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周文栋专题调研农村污水治理和美丽河湖建设

       11月9日,区委书记周文栋赴鹅湖镇和厚桥街道,调研农村污水治理和美丽河湖建设。周文栋强调,要整合农村污水治理资源,发挥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的示范效应,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副区长徐涵明、谢乐章参加调研。

      鹅湖镇彩桥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对原有老化粪池进行更换,对厨房污水增加隔油池,对堵塞的原有管网进行疏通,对部分损坏的污水管网进行翻建,多措并举改善了生活污水管网质量。周文栋要求,要抓好农村治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建立专业化的管养队伍,明确责任主体,构建制度完备、管理到位的常态化机制。

       白米荡—范家塘整治工程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天然氧吧”,生态护岸以及新增绿化让人赏心悦目,亲水平台、生态步道等工程重塑了美不胜收的水乡田园民居风貌。周文栋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系统谋划,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将生态治理和水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确保美丽河湖建设具备较高的生态价值和旅游价值。

       白米荡原污水处理站点因为年份较早,污水处理设备已经无法正常运转,新建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正在施工,建成后将惠及周边居民五百多人。周文栋认真听取工程进展情况,强调要加快施工进度,严格把控质量,实行全过程监管,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一户一策”排污方案,确保项目建得成、用得好。

       今年以来,厚桥街道高点定位、科学规划,重点打造谢埭荡—渔新片区美丽生态河湖,片区整治工程包括谢埭荡中心河两侧驳岸提升、水质净化处理、周边景观绿化提升及河道水利文化宣传,实施面积为7060平方米,让河道从内而外焕发新生。同时,街道强化河道巡查机制,切实推进河道长效管理。周文栋对此表示肯定,强调要利用好谢埭荡丰富的渔业资源,打造美丽河湖示范样板,依托各类志愿力量,推进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营造全民共建共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