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市领导来我区调研秋收秋种和农业稳产保供工作

       又是一年丰收季。11月9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爱勋深入田间地头,带队调研秋收秋种和农业稳产保供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粮食安全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全力做好秋收秋种和农业稳产保供工作,守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市区领导马良、周文栋、徐悦、谢乐章陪同调研。

      在太湖水稻示范园,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沉甸甸的稻穗迎风轻摆,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一派丰收景象。水稻园是中国农科院稻麦生产科研试验基地、江苏省级现代农业(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已建有高标准农田10000亩和智能化灌溉农田2000亩。园区还建立了“工厂化育苗中心、谷物烘干中心、精米加工中心、农机库房及维修中心”四位一体的农机中心,实现水稻从育种到大米成品全程标准化生产过程。“今年粮食收成如何?”“水稻新品种培育推广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朱爱勋走进田间,仔细查看水稻长势,详细询问了园区经营状况、粮食品质等情况。他指出,无锡是鱼米之乡,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充分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坚持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方向,加强公司化、扁平化运营,走绿色生态、高端品牌化发展道路;聚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加强无锡锡山稻米品牌打造。

       位于锡北镇周家阁村的五稼农庄,是一个以蔬果种植为主,畜牧类养殖等为辅的综合性生产基地。蔬菜、水果等各大类农产品年产出量约400吨,蔬果品种90余种。农庄蔬菜种植严格执行国家无公害蔬菜质量标准,建立了专业的蔬果检测室,对农产品全程进行质量监管,定期与不定期进行抽样检测,确保蔬果的安全性。产出的蔬果由农庄统一收购并使用五稼农庄的品牌进行销售,解决了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确保农户利益。朱爱勋一行走进蔬菜大棚,了解蔬菜生产供销和农民收入情况。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抓好源头组织、过程协调、批发衔接、零售保障四个环节,实现全链条闭合,密切跟踪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完善相关工作举措和应急保供机制,在常态化疫情条件下,尽最大努力确保我市“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