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融入长三角 全面向东看 锡山党政代表团赴昆山相城考察

       在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的新征程中,如何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和“争第一创唯一”的活力?以邻为师,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11月4日,区委书记周文栋、代区长顾文浩率领锡山区党政代表团赴苏州昆山市、相城区学习考察、取经问道,感受两地改革创新脉动,探寻高质量发展“密码”。昆山市长陈丽艳、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月林、政协主席冯仁新、常务副市长徐敏中;相城区委书记季晶、代区长张伟、政协主席葛宇红等当地领导陪同考察。区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等参加考察。

       苏州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从昆山市到相城区,从“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新图景,到“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的新作为,代表团一行看载体、探规划、访企业,倾听改革创新强音,近距离感受发展的澎湃动力。两地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新城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令大家受益匪浅。

       昆山连续17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持续领跑的“昆山之路”,对锡山有何启发?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张浦镇金华村以及昆山高新区、昆山经开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从城乡蝶变和攀高逐新的蓬勃发展景象中寻找答案。

       耸立的水杉大道,白墙黛瓦的民居,色彩斑斓的花海,走进秋天的金华村,移步易景、处处皆景,美丽乡村犹如一幅画卷。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金华馆、市民驿站等地,了解昆山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近年来,金华村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优势产业强筋骨、以设施提升打基础、以环境美化亮家园、以文化建设促提升、以村民合作促增收,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等200多项荣誉称号,村级收入超2000万元。

       走进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代表团详细了解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应用领域、产业发展布局等情况。项目位于昆山高新区南淞湖科技园,是在中国科学院指导下,由昆山市人民政府与中科可控公司合作实施的“网络强国”“中国制造2025”战略重点工程,全面建成后将推动形成安全可控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智能视觉系统企业,已建成行业全球第一的垂直整合生态链。2021年上半年完成工业产值101.8亿元,预计全年工业产值将突破200亿元。目前新的研发中心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球最大规模摄像头工业4.0智能化工程。

       大渔湾湖滨商业风情街,是昆山杜克(智谷)小镇的一道独特风景线。面向大渔湖,紧邻杜克大学,这个集昆派风情、欧洲格调为一体的湖滨商业街区,深受当地市民的喜爱。其“健康、生态、轻奢”的运营理念、各类展示昆曲文化的声光水艺秀以及多元业态、创意活动,都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昆山开发区,代表团深入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了解两家企业发展历程和产业升级步伐。清陶发展是一家专注于顶尖新能源材料技术产业化转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带动国内固态锂电池从科技成果进入量产时代。友达光电主要从事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研发生产,是昆山单体投资最大的台资企业;去年以来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获评昆山首家苏州市级示范智能工厂。

      考察中,昆山“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魄力令人赞叹,“昆如意”的营商服务品牌令人印象深刻,让锡山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周文栋说,昆山是县域经济的排头兵,经济发展快、转型攀得高、城乡面貌新,不仅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现代化的城市格局,更有开拓创新、敢闯敢试、争先创优的精神,令人感到振奋也深受启发。近年来,昆山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奋力描绘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中的“最靓风景”,在园区建设、产业提升、城市管理、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经验都值得学习。锡山有着“华夏第一县”的基因和“四千四万”精神,下阶段,要认真学习借鉴昆山高质量发展经验,树立国际化视野,以更新的工作理念、更高的工作标准,在更大格局中谋划推进锡山的发展。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强化对接、深化友谊,协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相城区设立于2001年,位于苏州市域地理中心,总面积489平方公里,获评2020年度苏州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2020年度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近年来,相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大手笔的规划建设、风生水起的数字经济、争分夺秒的发展雄心,让代表团成员感到震撼。

      链接长三角,共谋一体化。坐拥苏州北站的高铁新城,占地10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正在快速崛起。在研发社区启动区展示中心,代表团成员跟着“筑梦、追梦、圆梦”的故事线索,详细了解相城区发展历程、区位交通、战略优势、空间规划、新兴产业、功能配套等情况,感受这片热土发展的脉络和未来。

       创新驱动集聚高端资源,创新平台支撑产业升级,创新理念绘就未来蓝图。在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代表团参观了解研究院技术研发、项目转化、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实地感受相城先进材料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和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浓厚氛围。在紫光工业云体验中心,大家深度体验紫光集团依托“芯·云”全产业链优势打造的紫光UNI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能力和实践。

       在魔门塔(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团认真听取企业发展理念、场景应用、技术亮点等方面的介绍。魔门塔定位于打造自动驾驶大脑,核心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高精地图和驾驶决策算法,产品包括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衍生出的大数据服务。

       当前,相城正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区”,前瞻布局研发产业,争抢新经济发展赛道,加快推动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产业发展,“一区十业百园千企”发展图景徐徐铺开。许多好做法、好经验被代表团成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必将转化到自身的工作中去。

       周文栋说,锡山与相城地缘相接、人文相亲。近年来,相城发展日新月异,高起点宽视野大格局的谋划、赶超跨越式发展的势头,强劲的创新发展活力,在重大项目引进、城市建设、产业转型、数字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方面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锡山是无锡的“东大门”,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希望双方可以依托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和产业协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攀新高,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天的考察,马不停蹄,收获满满。全面向东看,学习新理念,锡山将把此次考察学习的切身感悟转变成具体行动的思路举措,不断进取、勇于创新,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