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调查队稳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监测调查工作

  为稳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工作,真实准确反映外来农民工生活就业、劳动保障、社会融合等情况,调查队从思想建设、样本核查、前期准备、问卷讲解、审核上报五个环节深度切入,全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思想引领,责任为基。调查队始终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业务人员向辅调员阐明市民化调查旨在客观准确监测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民工现状等内容,为科学制定农民工政策提供依据,具有显著的社会价值,要求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调查责任感与使命感,严格规范入户调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切实摸底,掌握实情。鉴于市民化调查样本的重要性与有效性,市队在调查小区核实期已要求辅调员结合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强对外来农民工住宅的摸底和排查,提前掌握样本点相关信息。

  更新信息,调试设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区局在市队开展业务培训前,提供给每个调查点一台全新的PDA用于今年的调查。辅调员严格按市队要求完成各阶段准备工作,从准备设备、住宅抽选、制作底册、收集并导入调查人员信息,到安装程序、注册账号、核对地址、初始化调查程序均实操实测,确保熟悉市民化调查工作各个环节,并能熟练操作PAD。

  分类讲解,有的放矢。根据市队培训内容与指标解释,辅调员充分了解指标内涵与关联、跳转逻辑,并将指标按重点、难点、易错点进行分类区分讲解,加强了表间对应指标的对比说明与同类指标的整合解释,要求辅调员在明确填报对象和访问对象的前提下,严格遵循“说明题意、合理追问、尊重意愿”的调查要求,逐人逐项填报,保证访问对象的随机性与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客观性。

  强化初审,及时上报。要求辅调员进一步加强程序性审核与说明,严格做到“完成一户、上传一户”,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快速反馈,做好数据查询修正工作。区局将定期跟进调查进度,主动做到随报随审,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