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2021无锡锡山大院大所合作发展大会举行

       金秋的锡山,群贤毕至、高朋满座。与大院大所“牵手”,与院士学者“对话”,锡山满怀诚意发出邀请:有智,就有未来!
       10月18日,以 “智汇锡山·创新未来” 为主题的2021无锡锡山大院大所合作发展大会举行。近百位科研院所领导及专家教授齐聚锡山,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大会发布“锡山—大院大所合作热力图”,锡山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一批企产学研项目、校地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为发展链接导入大院大所的“最强大脑”和高端资源。
       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副市长高亚光,区委书记周文栋等出席活动。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文浩主持大会。
       周文栋向莅临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锡山深化和大院大所的合作,是锡山加强“政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必将为“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插上科技的翅膀。锡山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将大院大所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自身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建设“长三角重要创新策源地、长三角一流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无锡“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贡献更大力量。锡山期盼有高端的“智囊团”、广泛的“朋友圈”,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最佳的环境,当好服务创新的“店小二”。
      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在致辞中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抢占发展先机、塑造竞争优势。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为推进我国现代技术市场法制建设、规范交易行为、维护技术市场运行秩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协会一直高度重视与无锡的科技交流合作,并将锡山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点区域,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深入推进协同创新,进一步擦亮锡山“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金字招牌。
       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表示,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此次与锡山区在对接的基础上达成更加深入细致的战略合作,将在科技金融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孵化、创新平台整体建设、推动关键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创业推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入推进协同创新,推动更多重大科技成果在无锡、锡山转化落地。
       大会发布了“锡山-大院大所合作热力图”,还以视频方式对锡东未来城进行了推介。近年来,锡山与大院大所的合作范围迅速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模式日趋多样,目前已经和国内112所高校院所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大会举行了“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单位”揭牌仪式,锡山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研究院签约落户锡山。33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18个校企产学研项目、15个校地合作项目。
       出席本次大会的大院大所参会嘉宾数量近百人,其中中外院士达9人,校(所) 级领导参会2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挪威工程院院士郁志新、欧洲科学院院士穆罕默德三位院士发来祝贺视频。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南京大学副校长张峻峰,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朱晓波进行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碳中和、生命科学、量子计算等科技创新最前沿领域的见解。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作为签约代表发言。
       大院大所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近年来,锡山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构建“一廊两区、双核多点”创新发展格局,启动推进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建设,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获评国家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9家,累计实施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25项,引进国家级重点人才23名、省“双创计划”人才69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