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专业引领促发展 研修赋能共成长——锡山区2021级初中语文品质课堂教学研修班开班

  为切实提高锡山区初中语文青年骨干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推进青年骨干教学研究团队建设,10月8日,锡山区初中语文品质课堂教学研修班在东北塘中学举办了开班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锡中实验学校刘胜男老师与无锡市东绛第二实验学校韩刘学副校长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

  刘胜男老师的讲座《从课堂走向赛场,从一节课走向一门课》围绕教师的自我发展路径、课堂教学观、课程观与科研观四部分展开,建议学员们制定自我发展规划表、养成阅读与写教学反思的好习惯,并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提出一堂“好课”的关键词:生动、生活、生长,鼓励学员创设有深度的课堂,培养有思想、敢言说的学生,时刻牢记作为一名语文教师的初心。

  韩刘学老师的讲座《寻常岁月:行进在语文·教育的路上》从“不待扬鞭自奋蹄——我的沉潜之时”“登堂入室见珍奇——我的竞赛之路”“转益多师是吾师——我的语文之师”“推移向来不枉费——我的无用之用”“爱材养育吾之力——我的教育之思”五个板块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教育教学感悟,启示学员学会“沉潜”,用读书来开拓思维,扩宽视野。

  最后研修班班主任陈园园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研修计划解读及班级工作安排,并向学员们提出三点希冀:合理规划,找到最近发展区;路在脚下,努力拓宽专业发展路径;互促共进,携手并肩共同成长。

  通过一天的研修,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重视阅读与积累,积极投身教科研,不断提升教学业务水平与专业素养,早日成长为骨干教师、名优教师。

  近年来,我区致力于优化青年骨干教师后备人才储备,完善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机制,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教学实践、教科研实训等方式全面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推进我区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锡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刘艳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