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首届中国无锡(荡口)光影艺术节开幕

——光影华彩 流光延祥

  花好月圆夜,中秋团聚时。以光影为名,穿越荡口百年芳华;以明月为约,开启一场梦幻之旅。9月21日晚,“流光延祥”首届中国无锡(荡口)光影艺术节盛大开幕。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频移动网全球直播,无锡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智慧无锡平台现场直播。

  副市长秦咏薪宣布艺术节开幕,区委书记周文栋致辞。市文广旅游局局长蒋蕴洁,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文浩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周文栋代表区四套班子和锡山人民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荡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无锡市重要的文旅名片。去年以来,锡山区按照“静、雅、暖”的气质格调,围绕“文商旅融合的消费热点”的目标,推进荡口古镇转型发展,实施“景区、街区、社区”三步走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本地人日常休闲生活客厅、周边人短途聚会场所、外乡人江南古镇文化生活体验目的地”。这次光影艺术节,旨在促进文旅消费、发展夜间经济、打造荡口品牌、传播古镇文化,是荡口古镇焕新升级的一次集中展现。希望大家充分领略古镇深厚的人文底蕴、尽情享受沉浸式可互动的游玩体验,在光与影的变幻中体验古镇魅力。

  随着象征古镇转型升级的光影接力棒启动,一得榭前光影幻动环绕花笑池周围的光影夜景被依次点亮,演绎出一幅凤落无锡的美好画卷。舞台在花笑池水中央,大屏幕以扇形呈现,时光之旅在荡口这块生生不息的土地上开启。演员李光洁作为全程讲述人,带领观众一起走进顾恺之、倪瓒、华秋苹、华君武、王莘这些艺术家的灵魂,听懂华燧、华蘅芳、钱穆、钱伟长这些大家的心声。

  由《静·花水月》《尚·书》《锡乐年华回荡口》《姹紫嫣红》《华女》《灯火里的中国》《星辰大海·歌唱祖国》等节目组成的主题演艺秀精彩上演,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演员张含韵、舞蹈演员华宵一、实力歌手黄龄等先后登场,掀起阵阵高潮。“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王莘在屏幕中演奏吟唱《歌唱祖国》,一群孩子稚嫩的童声响起,带动全场振奋人心的大合唱。

  北仓河岸,棹声依旧;花笑池畔,灯火绚烂。以光影科技、艺术设计点亮古镇的河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呈现了一场缤纷多彩的视觉盛宴,游客徜徉其中、尽情享受璀璨荡口的温暖情怀。焕新升级的古镇,形成了以花笑池为中心的休闲业态集聚区,以会通馆、华君武漫画馆、电影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展馆活化转型示范区,以“接地气、烟火味”为特色的美食市集示范区,以“江南夜、有温情”为品牌的住宿业态转型示范区。

  为期一个月的光影艺术节里,还有“荡口奇幻夜”无锡名人穿越对话,以老狼、朴树领衔的民谣音乐节等两场精彩的活动。非遗文创手作、荡口梨园情、艺术创作展、民宿雅集等六大系列配套服务作为艺术节的基础活动和氛围底色,贯穿整个活动全周期,增添古镇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