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周文栋在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上强调

  9月18日,我区召开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动员部署。区委书记周文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严明换届纪律规矩,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为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区领导蒋群、章红新、徐悦、张琳、辛谊忠、窦虹,区法院院长孙炜、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卫出席会议。

  周文栋指出,要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交汇、“两个五年规划”相交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的关键节点进行的,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此次换届选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地方政权建设、提高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契机,是凝聚智慧力量、实现“十四五”发展蓝图的重要保障。要通过这次换届选举,进一步增强全区干部群众实干担当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他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突破、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开发、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区域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工作献计出力,切实把民主参与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破难题、攻难关、开新局的实际行动,为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汇聚更为磅礴的奋进力量。

  周文栋强调,要严纪律、守规矩,全力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严格规范、依法有序,把准要求、抓住重点,统筹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加强统筹谋划、主导提名推荐、依法组织选举上,确保党的领导在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得到有效落实。二要严格标准要求,切实选好代表人选。要把好政治标准关,把好素质品行关,把好结构优化关。 三要突出正确导向,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要选好干部、配强班子、通盘考虑,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大力选拔使用经过基层扎实历练、经受住重大斗争考验、取得显著成绩的干部,提升班子整体战斗力。四要涵养良好风气,严肃换届选举纪律。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周文栋指出,要担责任、抓落实,全面加强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这次换届选举背景特殊、时点关键,相比以往,具有一定的艰巨性、复杂性、严峻性。一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二要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区、镇两级人大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有关部门要注重强化协作配合,齐心协力完成好换届选举各项任务。三要切实做到统筹兼顾。要把人大换届与做好疫情防控相结合、与完成年度任务相结合、与谋划未来发展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对换届选举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说,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把握形势、增强定力,坚决扛起换届责任;紧盯节点、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换届工作;发扬民主、依法办事,保障各项民主权利;开好大会、抓好落实,推动人大组织建设;加强领导、悉心指导,确保换届顺利圆满,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人事工作和宣传工作提出要求。

  会前,区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并通过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区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各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区选举办公室各组成员名单及各组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