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问道督导,以善其事 ——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会孟晓东开讲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建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督学队伍,9月18日下午,锡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召开新学期挂牌督导工作会议暨教育专家督导专题讲座。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华晓薇、区教育局督导科全体成员、全区责任督学等近30人参加会议。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著名特级教师孟晓东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座。

  国家督学孟晓东先生从督导之“路”、督导之“惑”、督导之“重”、督导之“问”和督导之“道”五个维度为大家作讲座《问道“督导”》。孟晓东先生从我国教育督导的历史沿革开始娓娓道来,深刻剖析了当前教育督导工作的难点和痛点,指出教育督导的现实意义和重要价值,并进一步阐发了督学的角色定位及核心素养。重点为大家介绍了自己践行多年的“有的放矢”的督导经验,结合典型案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指明了开展教育督导的有效路径,充分展现了一名国家资深督学的专业素养与教育情怀。“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与会者如坐春风,收获颇丰,对优化推进教育督导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与启发。

  会议期间,幼儿园责任督学分享了自己精彩而又生动的督导故事。教育局督导科相关人员简单回顾了今年上半年的挂牌督导工作,就下半年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强调了工作要求。

  最后,华晓薇为新聘任特约督学颁发督学证并讲话。她要求全体督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厚植教育情怀,以强烈的责任心履行好职责,助力学校提升教育质量,为锡山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督导力量,同时送给督学“32个字”,即“提高站位,尽职履责;依法依规,真督实查;学习培训,学以致用;一以贯之,提升水平。”(朱春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