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锡山金秋招商月大幕开启

—— 全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举行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9月16日,全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举行,这既是全区“重大项目突破年”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彰显了区委、区政府抓牢抓实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以重大项目的“加速突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是2021锡山金秋招商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区领导周文栋、顾文浩、蒋群、章红新、言国强、章金伟、陶波、周建伟、张琳、陈利群等参加活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主持。

  区委书记周文栋宣布全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文浩致辞。顾文浩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锡山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之路,深入实施“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重大项目招引建设的氛围不断浓厚、成效加速显现。全区各级要以此次集中开(竣)工为契机,按照“重大项目突破年”的要求,积极推进“金秋招商月”活动,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以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投资方和承建方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强化管理,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我们将围绕项目开工、建设、竣工全过程,建立工作专班、全程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产,为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次集中开(竣)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共24个,其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88.68亿元,竣工项目12个、总投资106.64亿元,其中新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有映月湖数字谷一期、锡山工业芯谷、小刀科技智能运动电动装备暨总部基地项目等;竣工的重大产业项目有恩捷新材料产业基地、蜂巢能源全球锂电创新中心、拉普拉斯半导体高端装备一期等。

  会场所在的映月湖数字谷项目,由商务区与中国电子集团共同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依托央企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平台优势,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传感器和光电器件、分立器件等IC设计领域,全力打造锡山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24个项目投资大、质地实、技术新、结构优,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和较强的支撑性、带动性。其中投资10 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151.1亿元,占本次开竣工项目总投资的77%;制造业项目20个,总投资139.8亿元,分别占本次开竣工项目的83%和72%。项目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主,涵盖重大创新载体、研发平台以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集中开竣工的20个先进制造实体项目中,10个项目由已上市企业或拟上市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的开工和竣工,必将进一步夯实锡山发展基础、增强锡山发展后劲。

  今年是锡山区“重大项目突破年”,全区上下不断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加快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投用一批”滚动落地良性发展态势。1-8月,全区新签约超亿元项目108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8个,签约总投资459亿元;新落地超亿元产业项目66个。全区重大项目投资完成117.2亿元,其中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7.2亿元。

  活动的举行也拉开了2021锡山金秋招商月的大幕。据悉,为期两个月的招商月期间,将开展包括2021无锡锡山大院大所合作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无锡)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21锡山区城市价值品鉴会、第四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总决赛、2021锡山(上海)生物医药专场推介会、2021年无锡精准医疗创新高峰论坛暨无锡锡山精准医疗产业园启动仪式、合作恳谈会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