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区领导调研督导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

        9月15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文浩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督导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认真查找问题、分析不足,明确下阶段工作重点。他强调,要切实把责任抓牢、把进度抓细、把质量抓好,坚决有力完成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清、副区长王琪参加调研。

  今年以来,我区把为民办实事和民生补短板工程“回音行动”作为政府执政为民、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为民办实事项目共10大类89个子项目,目前已有21项完成年度目标、47个子项目按时序推进、18个启动类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民生补短板工程22类项目340项工作也在按计划实施中。

  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是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工程。顾文浩首先来到锡北镇,察看锡北污水处理厂三期选址地,详细了解规划情况。顾文浩指出,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为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作出贡献。

  经过改造的锡北残疾人之家焕然一新,开阔的走廊里,学员和志愿者正进行着旱地冰壶比赛。顾文浩走进工疗室、康复室、直播室、心灵家园等功能区间,与残疾人亲切交谈,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他对“电商直播带货”助力残疾人就业项目给予肯定,并叮嘱负责人进一步完善服务阵地,扩大残疾人受益面,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提升生活质量。

  “项目推进如何?”“还有哪些问题?”为进一步提高防洪除涝能力,彻底解决八士老街低洼地区受淹现象,今年3月21日八士港防汛工程启动建设,预计年底完工投用。顾文浩仔细察看了工程建设情况,要求项目方抓住施工有利时期,紧扣时间节点推进建设,确保质量禁得起汛期考验,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老旧小区的改造,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顾文浩深入云林苑新北区,实地踏勘改造提升情况。该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涉及机动车停车位、电动车充电棚、绿化提升、小区内路面黑色化、外立面出新以及管网入地等方面。顾文浩强调,要充分听取老百姓意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调动居民参与小区共建共治共管的积极性,持续巩固改造成果。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总投资4800万元的云林春雷幼儿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项目于今年年初开工,总建筑面积9981平方米,目前教学楼及门卫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完成,计划2022年9月投入使用。顾文浩强调,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增强教育发展活力。

  座谈会上,顾文浩认真听取1-8月份锡山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深入实施民生补短板工程“回音行动”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整体有序、进展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着部分工程滞后等问题和短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计划、全力攻坚,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兑现好党委政府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一要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细化举措。对照目标任务,认真完善实施方案,切实做到各项民生实事都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具体的时间节点和过硬的推进措施。充分利用当前建设施工的黄金时期,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切实抓好工程进度和速度。二要坚持精品导向,进一步强化管理。着力强化精品意识,严把工程质量关,抓好安全生产关,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理,全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努力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三要坚持实干导向,进一步形成合力。继续发扬“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务实精神,根据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民生实事的领导,强化工作责任的落实,注重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共同促进民生实事工程推进到位。四要坚持责任导向,进一步强化督查。加强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每个工程都成为廉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