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旅游者 > 旅游新闻

重磅!荡口古镇迎来华丽转身!

 

小桥,流水,人家当很多人对江南古镇的印象停留于此时荡口古镇正开启新一轮转型

  

  从9月13日举行的2021荡口古镇转型发展媒体行活动现场获悉:9月19日起,荡口古镇正式取消景区大门票,一些新业态、新展馆同步启动,解锁打开古镇的“新方式”。此外,为期一个月的“流光延祥”首届中国无锡(荡口)光影艺术节即将于21日晚24时开启网上预约通道。

  

  

  中央、省市媒体云集古镇,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等30余家媒体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副区长保海燕参加活动。

  

  荡口古镇是锡山最重要的文化名片,作为国家4A级景区经历13年的建设运营,已在华东地区具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然而,近年来面临着文化品牌吸引力减弱、游客人次增长乏力等发展瓶颈,如何在星罗密布的江南水乡古镇中杀出重围?

  

  

  去年底,在全区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荡口古镇正式开启转型新篇章:按照景区、街区、社区三步走战略,构建本地人日常休闲生活客厅、周边人短途聚会场所、外地人江南古镇文化生活体验目的地 

  

   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推进节奏,经过大半年的实施,古镇推进核心区文化展馆活化、文化产品创新、生活场景打造、传统美食回忆、“夜泊荡口”品牌五大重点项目,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行走在古镇街巷,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的加入,带来了新气象。

  

  

一座义庄旧址变成巧克力艺术博物馆

用巧克力、翻糖

精雕细琢而成微缩版荡口古镇、

活字印刷等上百件作品

  

  

  

可以“撸猫”的互动空间

奉茶品茶、焚香品香的体验店

融入古镇元素的“剧本杀”……

  

  

  

  

  业态的选择对于商业环境氛围非常重要今年荡口古镇全面调整总体业态规划布局和休闲空间动线,引进了各类复合主题新业态30余家。有大型主力店young工坊,薇汀西餐厅+音乐酒吧,有复古咖啡馆、健康茶饮、沉浸式书店、多家品牌连锁特色小吃,仓河南街还打造了一条FUN肆市集美食街。

  

  

  

  古镇不仅仅要吸引游客,还承载着文化传承、人文环境保护等功能。秉持着让展馆文化走出展馆、走进街区、走进生活的理念,荡口通过设计游览动线和展馆活化提升,打造独具特色的互动体验文化产品。

  

 

  会通馆将展览做成了一部活化的汉字情感大词典,华君武漫画馆增加了西洋镜、沙画表演、表情包下载等多个互动环节,王莘故居纪念馆新增脚踩琴键体验、歌唱祖国大合唱等互动环节及沉浸式爱国小剧场演艺。荡口庭院电影博物馆利用先进沉浸空间、VRMR等现代展陈技术,打造中国首座庭院式电影主题体验馆。

  

  

  以文化和艺术为核心引领、以展馆和街区为场景载体、以旅游和体验为互动方式的文、商、旅、居融合的古镇式江南美学生活新地标正在形成。

  

  

  

  9月21日—10月21日,“流光延祥”首届中国无锡(荡口)光影艺术节将在荡口古镇举行。活动以静思、雅韵、暖流为主题,以光影科技、艺术设计点亮古镇,将文旅相融情境相连,形成令人难忘的夜宴、夜画、夜戏、夜乐、夜游、夜船。

  

 

夜间的荡口古镇呈现一片流光溢彩。古镇对河道、街区、桥梁等进行了全新的氛围亮化提升,选取特色街巷和空间节点打造光影十景

 

 

  对应人文地标沿街布点,综合利用声、光、电等多种媒介手段和实景演艺,在花笑池和北仓河三处节点打造一主三辅光影水幕秀。

  

  

突出夜泊荡口主题,通过优质民宿整合、亮化氛围营造、夜间消费聚集,古镇还将推出夜间演出、巡游、集市等,举办夜间主题活动。同时,今年古镇首次启动了游船夜航,市民游客可以从多个视角体验荡口夜间风情。

  

  

全面开放并不代表管理放松

取消门票之后

古镇将在卫生防疫、消防安全

旅游秩序、游客服务等各方面

加派人手、加装设备、加大力度

做好更细致更全面的保障服务

 

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

一起期待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