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应急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创新执法模式 推进执法下沉 锡山区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站正式启动!

  为了积极适应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形势发展的需要,切实解决好开展委托执法以来暴露的基层执法人员少、经验缺的问题,充分调动区镇两级执法资源,不断提升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9,锡山区正式启动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站,推进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向一线延伸

  启动会上,锡山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过杰就监察工作站的片区划分、人员配置以及工作职责进行了详细解读。

  除实施赋权执法的东港镇外,依据地理位置和工作实际,区应急管理局将其余8个乡镇(街道)划分成二个执法片区:锡北片区:包括东亭街道、东北塘街道、云林街道、锡北镇;锡东片区:包括安镇街道、厚桥街道、鹅湖镇、羊尖镇。

  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将向每个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站派驻3名执法人员,设站长1名;同时,从片区内镇(街道)各借调1-2名执法人员,集中执法力量、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业务。

  工作站为区应急管理局执法派出机构,按照包干负责的原则,负责所辖片区内应急管理局年度执法计划、信访查办、工伤事故调查、违法行为查处以及上级指派的其他任务。同时,承担业务指导职责,带领各镇(街道)执法人员完成一定比例的板块执法任务。

  锡山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钱汉成就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站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思想要高度重视,严肃认真跟训。设立监察工作站是适应委托执法后基层人员经验少、能力弱的现实需要,也是适应新《安法》实施后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现实需要。要珍惜跟学跟训机会,要在实践中加强业务学习,要开小口、挖深井;能吃苦、善学习;勤思考、多实践。

  二是质量要精益求精,严谨规范执法。要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三位一体执法要求,注重执法程序的规范性、严谨性。要不断提高执法的质量效益,推动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用执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三是作风要廉洁务实,定期组织考评。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廉政底线的下面就是全区70多万人民的生命线,切不可踩红线、失防线。要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规定,要加强警示性教育,清正廉洁执法,堂堂正正担当。区应急管理局将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一年一考核,对监察站学员、负责人同时考核。

  四是制度要严格执行,加强日常管理。安全生产监察工作站要加强与有关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制度化、经常化的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一体的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工作制度,每日上报一日工作情况和次日工作安排,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重大隐患的检查复查程序,全面落实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