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百项攻坚,百日冲刺!锡山吹响高质量全面发展奋进号角

  

为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市委“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按照全市年中考核推进会暨“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动员会部署要求,锡山区启动“高质量全面发展百项攻坚行动”,瞄准8大类67项发展难题,形成了以科级干部为主体、各级干部共同参与的攻坚团队。

  

9月12日,全区“高质量全面发展百项攻坚行动”暨金秋招商月动员大会召开。区委书记周文栋强调,全区上下要把“百项攻坚”和“百日冲刺”结合起来,拿出锡山人的拼劲、闯劲、韧劲,用实干作答、用奋斗创造,为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文浩主持,区领导蒋群、章红新、言国强、徐悦、章金伟、陶波、周建伟、吴莉萍、张琳、陈利群、华炜、吴伟君、王琪、徐涵明、保海燕、徐磊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宣读全区“高质量全面发展百项攻坚行动”任务清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通报考核评估相关情况。

  

周文栋全面盘点全区综合考核半年评估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他说,这次大会是一次自我检视的分析会,一次鼓劲加油的动员会,更是一次重点攻坚、金秋招商的誓师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迅速行动、奋力冲刺,大干一百天、夺取全年红。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找准问题、落实责任、加压奋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年度成绩单。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务实拼搏、锐意进取,实现锡山“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周文栋强调四点要求。

  

一要认真对标找差、来一次反躬自省

  本次会议不只是简单的表扬先进 、鞭策后进,同时也是直面上半年的发展情况,对标找差、分析问题;不仅要盘点评估“年中考”成果,而且要从“成绩单”数字差距的背后剖析思想作风、思维视野、精神状态、能力素质等方面的不足。全区每一名干部都要反躬自省,拿出最好的状态,昂扬不服输、不言败的斗志,树立争第一、创唯一的追求,保持奋力拼、迎难上的劲头,推动锡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标杆。

  

二要聚焦百项攻坚、来一次比学赶超

  全区上下要对照项目清单,向困难挑战、向难题叫板,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意识、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吹响锡山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的“冲锋号”。 要有勇争一流的定位。胸怀大局,更加自觉地把锡山发展放到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沿京沪线、全省全国大局中去审视考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规划引领。攀高比强,在对标找差中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放宽视野,加强趋势研判和政策研发,主动学习取经、开阔眼界,努力掌握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本领。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敢于攻坚,少谈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努力寻找“无解之解”、办成“难成之事”。积极拼抢,保持敏锐嗅觉、善于主动出击、积极对上争取,在“争”和“抢”中聚集更多优质资源。提升能力,争做学习型干部,既抓当前又谋长远,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雷厉风行抓落实,坚持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确保各项工作快执行、快落地、快见效。着眼细节抓落实,做到目标具体、措施具体、责任具体、标准具体、督查具体。突出重点抓落实,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实现工作的整体性推进。要有携手同心的合力。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既挂帅又出征,既当好指挥员、又能当好战斗员。做到条块联动,坚持“部门围绕板块转、板块围绕发展转”。完善协同体系,进一步理清权责关系、明确责任边界、优化运转流程。

  

 

  

三要紧盯重大项目、来一次加速突破

  今年是锡山的“重大项目突破年”,要通过金秋招商月活动,在全区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实现重大项目的“加速突破”,为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注入强劲动力。方向要精准。聚焦 “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全力招引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优质科创项目、有影响力的大院大所。加快推进特色专业园区规划编制,形成园区发展的蓝图、产业招商的地图。全力抓好外资项目招引,确保完成任务。渠道要拓宽。高水平做好活动策划,对外推介锡山、展示锡山,并签约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用好锡山乡贤资源库,鼓励在外乡贤穿针引线、助力家乡发展。强化资本招商,加快设立运作天使投资基金,加快与头部基金的对接合作。成果要丰硕。任务书就是“军令状”,各板块要对照目标任务、主动扛起责任、全力攻坚突破、保证项目质量,确保交出一份优异的招商答卷。落实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

  

四要坚持奖优罚劣、来一次打擂争先

  百项攻坚行动是比拼工作实绩的“擂台”,也是展现工作能力的“舞台”,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树立奖优罚劣的导向、营造攀高比强的氛围,切实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咬定目标“夺红旗”,区领导要带头冲锋,各板块要守土有责,各部门要围绕承担的任务,找准攻坚突破口、打开发展新局面。固优补短“争进位”,对照考核成绩单,进一步深入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找原因、定措施、抓整改。严督实考“真亮剑”,做好对重点指标、重大任务、重要工作的实时监控、跟踪督办,形成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的态势。

  

顾文浩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是全区上下奋战三季度、冲刺全年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要紧盯目标,狠抓推进。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梳理各项重点工作序时进度,特别是针对半年度考核反映问题做好补缺补短,抢抓时间、倒排工期、奋力冲刺,确保在省、市考核中得高分。二要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强化主体意识、担当意识,聚焦重点事项,细化工作方案,把握重点关键,狠抓攻坚突破。围绕“重大项目突破年”部署,精心组织好、筹备好金秋招商月系列活动。三要压实责任,强化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织密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真正将成效体现在锡山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建设上,体现在对全市发展大局的贡献上,体现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上。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年中考核和“高质量全面发展百项攻坚行动”展板。会上,商务区、开发区、区工信局、区商务局作交流发言,各板块主要负责人上台领取金秋招商月目标任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