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旅游者 > 旅游新闻

出发!旅游目的地——锡山

锡山的乡音,清脆里蕴含着朴实,一句“留下来恰饭吧!”甜糯真诚。姓“锡”的锡山也是诞生锡剧的老家,严家桥的戏台至今日日有吹拉弹唱的排练或演奏;小年轻仔细听句句能懂,有的戏文很经典,有的很“红色”,那是无锡东片居民们最觉欢喜的日常~

与日新,日日新,“新”是无论初次到访还是身处其中的锡山人所感受的最大印象。尽管荡口古镇和甘露老街的房子是老的,但氛围已经不一样了,白天的泛舟和身着古装的行头,暮色后的灯光秀以及“夜泊”,沉浸在另一番身心灵的静谧中;斗山步道、厚桥的彩虹桥、云林体育公园里的彩虹路……

来到锡山,田园风光的新貌和现代新城的繁华相互融合,时尚的城市设计和旷达的郊野风味。哪个角度看去,都可感受人与景的自然和谐。

最近几年锡山“全域旅游”动作不断,不仅修复了荡口古镇、严家桥村、黄土塘古村以及宛山石塔、华蘅芳故居、阿炳旧居等遗存,近现代一批红色旅游地标也是可圈可点,可以玩的地方真是不少。咱南临太湖,北通长江,东接苏州、常熟,位于市域旅游主轴、环太湖旅游圈和沪宁旅游大走廊边缘,“三山二水”自然资源禀赋优异,历代名人辈出,东晋顾恺之、元代倪云林、唐代李绅以及近代华蘅芳、钱伟长、顾毓秀、钱钟书、王莘等科技文化界的大师都在此,这些耀眼的星辰就是最好的文旅底子。

胶阳路之“胶”很有典故,说的是3000年前,商纣时的上大夫胶鬲屡谏纣王不从,遂弃官奔吴于此地,始有胶山,至今胶鬲墓仍在。胶阳路一带是小锡未来几年的打造的城市绿网,到2023年,89公里的慢行系统串联起翠屏山旅游度假区、胶阳东路、九里河湿地公园、映月湖中央公园、莱茵体育公园等南北板块所有的大小公园和自然风光,既可以“散装”,又可以成为“集市”,看旅行者的时间预算安排行程!整个胶阳路一带构筑“水绿相依,城林交融”的城市大绿道,像在锡东新城商务区居住、办公的人员在方圆500米之内,必有公共绿地,传说中的出门见绿、下楼即景!

明代嘉靖年间,巨富安国在凤凰山一带构筑精美的亭台楼阁,此地四面环水,清逸古朴,原来只有金墩和焦墩,后不断改扩建,成为当时名士们争相激赏、题咏的西林园,拥有图册留存的32景是造园史上的佳话。现在翠屏山旅游度假区正在仔细推敲古代图册留存的布局,重启修复和再建西林园,再现当年中洲、雪舲池、桂坡馆、凫屿、镜潭等经典叠石理水之妙。

多样化的生态环境,以及优质的水源和空气,是鸟儿们选择栖息之地的本能。鸟儿们觅食的来源多元了,说明我们锡山的生态牌打到了实处和深处,湿地、灌木、森林等地貌上,可以感受到的“野趣”更多了。未来五年,“乡村+生态+体验”的提档工程正围绕宛山湖、台创园、斗山、山联村一带展开,小锡正构建“本地人日常休闲生活客厅、周边人短期休闲目的地、外地人江南生活体验目的地”。

(文章来源:锡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