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应急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举报+查处|锡山区应急局严查“厂中厂”

   “厂中厂是指同一厂区内经出租存在两家及以上生产经营单位的企业。厂中厂由于管理混乱、责任不明、隐蔽性强、易发事故,存在严重的消防、生产安全隐患,这些一直是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难点。

  近期,锡山区应急管理局接群众举报,鹅湖延祥路80号同创印务大院内有一家做瓦楞的厂,厂房一直冒黑烟,散发臭味,每天晚上加班干活,灰尘大到无法开窗、晾晒衣服,影响正常生活,同时担心有发生火灾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举报核查。

  现场发现,位于锡山区鹅湖镇延祥路80号的无锡同创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厂区面积9000平方米,分为南、北两部分厂房,除自用部分厂房外,该单位还将厂房出租给了5家企业,是典型的厂中厂。执法人员随即对涉及举报的出租单位无锡同创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和承租单位无锡东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被举报瓦楞厂)进行执法检查。

  经现场核查,未发现存在冒黑烟、散发臭味问题。但执法人员发现出租单位未与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未在租赁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相关企业主、员工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消防栓损坏、被杂物遮挡等安全隐患。

  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相关负责人限期整改,并对两家单位涉及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当前,锡山区应急管理局正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将进一步规范厂房租赁行为,明确、落实租赁双方安全管理职责,改变现场作业环境脏、乱、差现状,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从源头上防控厂中厂问题形成,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