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无锡市首支QFLP基金落户锡东新城商务区

  近日,无锡锐普灏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锡东新城商务区完成注册,成为无锡市首支落地的QFLP基金,总规模2亿美金。

  创新外资利用新途径

  锐普灏盛基金由红点创投设立,主要聚焦电信、科技、媒体行业(TMT)的早期私募股权项目(包括在中国设立运营的或与中国有重要关联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进行股权或准股权的组合投资,将重点扶持锡东新城相关产业项目发展,而红点创业投资基金则是一家源自硅谷的顶级风险投资基金,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的资产总额超过60亿美元。此次落户可以说创新了无锡外资利用的新途径。

  助推无锡成为投资新热门

  首支QFLP基金能够正式落地得益于今年7月初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的《无锡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文件,对外国的自然人、企业开放无锡私募投资基金。无锡市成为继苏州工业园区、自贸区南京片区后的又一试点城市,且是全省首个覆盖全域的QFLP试点城市,试点允许外资管外资外资管内资内资管外资三种模式,这也将助力无锡成为外资投资新热门。

  便捷灵活吸引力增大

  QFLP(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 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是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以及VC市场,是一种为了突破外商投资准入和资本项目结汇限制的制度。QFLP基金本质属于私募基金,是境内股权投资的重要渠道,相对于外商投资性公司,QFLP管理企业组织形式更便利,更灵活,在财政税收优惠方面也可享受国民待遇,结汇、划款合二为一也更便捷,无锡此次成为试点城市打通了外商投资新渠道,助力营商环境更上一层楼。

  此次QFLP基金的顺利落地,是商务区在外商投资股权领域的率先破题,实现了无锡市创新利用外资的新途径,打通了外商投资企业投资的新渠道,也是商务区近年来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做实优质产业基础,创新优化工作举措的成效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