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应急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工作

  一、统一思想 高度重视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对从业人员、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进行经济赔偿的责任保险。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利于促使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形成自我约束机制,防范和减少事故发生;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及时补偿、有效保护事故受害者权益,减轻政府在事故发生后救助负担;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健康运行,保障社会安定。

  为认真落实《关于在全省重点行业领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无锡市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要求,保障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确保我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向好,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逐步在辖区内建立起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安全生产工作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锡山区应急局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工作。

  二、统筹协调 摸清底数

  锡山区应急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专门召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推进会,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锡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明确了时间节点、细化了任务分工。同时提出保险公司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制定贴合企业与应急管理实际需求的方案,切实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发挥保险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

  锡山区应急局统筹协调,详细摸排,汇总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底数。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更新实施范围企业名单,实时与企业所属镇(街道)安监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锡山分公司进行对接。

  三、多措并举 有序推进

  锡山区应急局针对辖区内企业特点,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锡山分公司进行沟通合作,印发了《无锡市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宣传折页300多份,分发到相关企业。同时,锡山区应急局深入板块一线集中宣讲安全生产责任险的重大意义及投保的必要性,召开金属冶炼、涉爆粉尘企业专题培训会,邀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锡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企业进行参保讲解,动员企业积极投保。同时告知企业2021年9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之后,我局会把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纳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内容,对应保未保的企业将依法处理。

  同时,利用无锡市应急局建设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管理系统,与保险公司产生的保险数据进行及时更新,推进安责险全流程线上监管,实现企投保模块、风控模块、理赔模块及月度进度等系统化运行。

  目前锡山区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工作有序推进中,截至2021年7月9日,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有储存设施)企业投保比例91%;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使用危化品的医药、使用危化品的化工企业企业投保比例59%。同时,在锡山区应急局大力宣传下,另有多家名单外企业主动参保,总参保人数已达50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