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旅游者 > 旅游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焕新开放~

6月18日,锡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作品展开幕暨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焕新开放仪式举行。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 是全国唯一收藏乡镇企业发展各时期文史资料和文物的博物馆,位于无锡市锡山区春雷造船厂旧址之上,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主展区4000多平方米,整体建筑为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风格,2010年7月28日正式开馆。

2021年6月,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在展项和展陈形式上升级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馆内新征集实物、文物、文献等1400余件。博物馆主要展示我国乡镇企业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区域发展、探索之路。馆内主展区由七大篇章组成:《异军突起》《创业之路》《名动华夏》《风起云涌》《四千四万》《大江大河》《乡村振兴》。

1、序厅:异军突起,丰碑永驻。乡镇企业是一个伟大创举。在中国七千年的农业文明史上,乡镇企业创造了一段“意想不到”的辉煌。在梦想与现实交织的时代,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和迅速发展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工业化之路,不但极大地改变了旧体制下的农村和农民,改换了城乡二元结构的旧貌,改写了中国和世界的经济版图,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而且留下了属于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2、创业之路:跋山涉水,沉浸空间。半个世纪前的一声“春雷”,乡镇企业在无锡、在苏南、在我国广袤农村破土而出,历经艰难曲折,带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制度变迁,引发了一股势不可挡的改革发展洪流,为加快中国现代化、为中国农民改变自身命运探索了一条成功的道路。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是中国农民在半个世纪以来奋起创业的腾跃。创业之路厅在“跋山涉水”的沉浸空间中,融合视频影像与年代音乐,展现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

3、名动华夏:率先发展,领跑全国。乡镇企业萌芽诞生于20世纪五十年代,起步发展于七十年代,快速崛起于改革开放年代。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无锡县实现了众多的全国第一,1992-1995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评比中,各项指标综合评比均居全国之首,实现“三连冠”,被誉为“华夏第一县”。2008年,由农业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暨中国乡镇企业高峰论坛在无锡锡山召开。会议达成“乡镇企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要支撑”共识并通过《中国乡镇企业无锡锡山宣言》。名动华夏厅以吴文化发祥、民族工商业发轫、乡镇企业发源为脉络,通过征集的大量图片和实物,呈现无锡社队企业的欣欣向荣和乡镇企业的发展崛起。

4、风起云涌:齐头并进,多种模式。乡镇企业是亿万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智慧和双手实现的“异军突起”,并在探索实践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一支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20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势头迅猛,费孝通在对苏南乡镇企业研究后提出“苏南模式”,其他还有温州、珠江等具有代表性的发展模式。风起云涌厅通过图板分类全国各地出现的多种发展模式,阐述了我国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条件、不同的资源禀赋以及不同的历史文化遗产的背景下,乡镇企业发展的不同途径。

5、四千四万:赓续江苏,精神谱系。“四千四万精神”,是凝结于工商名城文化性格深处的优秀基因;是江南农民不畏艰难险阻、冲破樊笼、解放思想的伟大见证;是从零起步、草根创业、于荆棘丛中开辟出一条通向富裕道路的历史见证,是引领未来、万马奔腾,百折不挠朝向新时代的力量源泉。四千四万厅以五个故事雕塑群组,体现江苏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想方设法攻坚克难的顽强毅力,奏出“四千四万”精神波澜壮阔的时代强音。

6、大江大河:蓬勃生长,潮涌中国。中国农民第一次不再依靠土地吃饭,而是用现代工业的速度和规模增殖财富,反哺农业。乡镇企业以前所未有的形式改变了中国农村的经济结构,由此也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把乡镇企业称为“异军突起”,中国农民用自己的艰辛奋斗得来的扎实业绩,再次证明了自己是中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的前驱力量。大江大河厅通过中央领导关怀,政策舆论支持,以及全国各地乡镇企业相关的图片、文献与实物等内容,展现从“草根经济”发展而来的乡镇企业在中国大地上不屈不挠、蓬勃生长的姿态。

7、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掣画未来。中国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已定格为历史的重要坐标,成为了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她是中国农村的特有印记,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她加快了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她的历史贡献同样影响了世界。历史、现实、未来的呼吸是相通的,乡镇企业的发展贯穿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乡村振兴厅从无锡堰桥实行“一包三改”,习近平推出“人才九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多个角度出发,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 文章来源:悦动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