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应急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安全评价机构造假问题是冲击安全底线的突出问题之一,严重影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精准性和科学性。近期,应急管理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分别召开视频会议,对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为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应急厅〔2021〕38 号)、《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应急〔2021〕16 号)和《无锡市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锡应急〔2021〕51号),铁腕治理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问题,全面清理整顿安全评价市场,锡山区应急管理局决定从2021年5月至12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问题。

  锡山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由局相关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在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印发的方案基础上,结合锡山区安全评价机构、各行业监管实际情况,进一步理清工作分工、细化工作步骤、明确时间节点,各个科室协调共进,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聚焦安全评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生产经营单位 以虚假报告获取相关许可(“两虚假”),安全评价机构出租出借资质、评价人员出租出借资格证书(“两出借”)等突出问题为整治重点。

  锡山区应急管理局将按照分类分级监管的原则,与辖区内各板块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各板块、各科室的积极性,认真对照专项整治主要内容,逐项排查,确保对应急管理部1号令发布以来辖区内的法定评价报告和现有安全评价机构进行“两个全覆盖”排查,并延伸检查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

  为保证整治效果,形成震慑,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安全评价机构直接责任,推进各方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锡山区应急管理局将坚持检查与执法相结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安全评价机构、生产经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据其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严重程度,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全面净化辖区内的安全评价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