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四届区委常委会第149次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6月11日,区委书记周文栋主持召开四届区委常委会第149次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重要回信以及省委书记娄勤俭传达总书记回信并开展学习座谈的有关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精神,审议了“美丽锡山”建设相关文件等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重要回信以及省委书记娄勤俭传达总书记回信并开展学习座谈的有关精神。周文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对青少年的亲切关爱,充分体现了对江苏工作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扎实实做好青少年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制定实施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天一中学宛山湖分校、锡山第二实验小学等一批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做大做强天一教育集团,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少年工作,教育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全区青少年成长进步创造更好教育环境。三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级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学生成长实际,用好身边红色资源,注重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四要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做好青少年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团委、少工委要激励全区广大少先队员争当志存高远、向上向善、善学笃行的好少年,教育部门要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宣传部门要确保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精神。周文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刻阐释了红色资源所承载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根本目的、实现路径、时代要求,为我们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一要重温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锡山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要深入学习把握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途径,进一步挖掘、整理和保护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等红色资源,推动形成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要继承先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把学好总书记重要文章与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深入学习感悟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怀,自觉接受精神洗礼、陶冶道德情操,满怀信心扛起新时代光荣使命。三要汲取奋进力量、更好走向未来。当前,锡山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从百年党史中获得启迪,从红色资源中汲取营养,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坚持“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追求,全力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强势开局、强势起步,交出一份与“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相匹配的发展答卷。

      会议审议了“美丽锡山”建设相关文件。周文栋指出,“美丽锡山”建设是推动城乡品质提升、促进民生事业改善、厚植锡山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要提高认识抓落实。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美丽锡山”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对照目标抓落实。相关部门和板块要根据有关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推进措施、抓好组织实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美丽锡山”建设各项三年行动计划。要强化协同抓落实。“美丽锡山”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责任单位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协同配合,各板块要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省、市综合考核文件解读和锡山区2021年度综合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党建考核、满意度评价等政策文件制定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争先进位意识,精准把握考核评价要求,全面加大考核指导力度。要树牢“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追求,按照“跳一跳、够得到”的原则,在今年发展目标设定上拉高标杆、抬高标准,以更具导向性、精准性、有效性的综合考核,引领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关于实施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的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提高认识,把握重点,凝聚合力,充分认识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聚智聚力抓好这项工作,推动更多重点企业聚焦实业、深耕主业、做强专业,引领产业层次整体迈向中高端。

      会议审议了《更大力度吸引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加快实施锡山英才“归雁计划”》。会议指出,要加快政策兑现,做好政策推介,强化政策落地,抓紧牵头制定“归雁计划”申报公告,按照工作流程尽快启动政策兑现工作,让在外人才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感受到锡山欢迎他们回乡创业就业的诚意。

      会议审议了《关于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会议指出,“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人民立场,提升活动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守牢安全底线。各级党组织务必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握重点关键环节、做好周密细致研究、抓好方案贯彻落实,切实营造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和舆论声势,不断凝聚起全区人民同心向党、共庆华诞的思想共识。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