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区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警钟长鸣。6月14日下午,区委书记周文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分别带队深入危化品企业、集贸市场等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隐患点,提醒企业确保生产安全。副区长徐涵明参加检查。

       位于云林街道的荣盛达能源LNG罐配中心,是一家投资建设储存能力为265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配中心,具备液化天然气槽车批发、气瓶充装、液化气天然气汽车加气、压缩天然气汽车加气等项目设施。周文栋一行实地查看了储配站瓶装燃气充装区、储罐区和装卸区的能源调度中心以及站区监控中心,并对人员值班情况和储罐实时监控管理平台的运行进行了详细询问。周文栋强调,安全生产千万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企业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好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以高度敬畏心、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完善应急预案,着力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在锡北商贸城,周文栋一行随机抽查了几家餐饮小吃店,仔细检查了商户可燃气体报警仪、管道天然气阀门、输气软管等燃气使用设施设备,详细询问了商户日常使用管理情况,抽查的商户都已经安装了燃气自动报警装置,据了解全区1600多户餐饮商户都已经接入数字化监管平台,24小时实时预警、实时处置。周文栋嘱咐相关街道和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监督管理,督促市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

       张泾燃气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充装和零售液化气瓶运送。目前拥有100立方米贮罐2只,50立方米贮罐1只,并配套有液化石油气充装装置。周文栋详细了解了门站天然气储备、经营,智慧管网运行,安全风险管控等情况。他指出,要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管养的主体责任,强化充气资格审核,严格规范操作,严把源头关口。同时,要加强安全员、送气工的安全培训力度,定期上门进行安全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记录并反馈给相关部门。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东港镇新材料产业园,是世界主要的二氧化硅(白炭黑)产品专业制造商之一。周文栋在检查中强调,安全生产之弦时刻不能松,企业要严守安全生产底线,通过消除或减少具有危害特性的物质,或改变工艺过程、条件,使危害最小化、生产系统更安全,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事故后果的严重性。同时,他叮嘱相关街道和部门负责人,要根据重点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全力保障安全工作落细落实,切实提升区域本质安全水平。

      周建伟先后深入翠竹苑大酒店、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无锡站、无锡张泾燃气有限公司羊尖站、无锡巨轻铝业有限公司等现场查看了经营单位的消防安全设施、逃生通道、燃气瓶存储配备等情况,并详细了解安全生产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检查中,周建伟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企业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刻吸取教训,拧紧责任链条,从细从实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并立即整改到位。

      当天上午,全区安委会成员暨安全防范工作紧急会议召开,围绕燃气安全和相关整治工作部署专项行动。会上,区安委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有关批示要求,周建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建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安全生产工作关乎百姓群众利益,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稳定之弦,严防麻痹侥幸心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不发生重大敏感突发性事件。二要压实责任,严格监管,周密部署。要迅速制订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行业监督管理责任。特别是针对天然气管道(高压管网)、城市燃气管网、液化气罐(罐、储、运、用)等方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采取有力举措,严格督导责任落实,扎实抓好问题隐患整改,整体提升治理水平,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要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加大宣传。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举一反三,加快推进今年专项整治工作,对十个专项行动做好梳理并及时排查整改,特别是围绕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和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任务加力加码,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有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