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牵手央企助力光电信息产业跨越发展 锡山开发区与北方工业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方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无锡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双方将在光电信息产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光电信息产业高地,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招引近100家核心及配套企业,培育3-5家上市企业,实现产值规模超300亿元。

       区委书记周文栋、北方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主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副区长吴伟君等参加活动。

       周文栋对开发区与北方科技共建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战略合作的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周文栋表示,此次开发区与北方科技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携手共建无锡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标志着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在发挥投资溢出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模式的进程中跃上了全新的台阶。锡山区委、区政府将为光电信息产业基地项目的快速发展搭建平台、牵引集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北方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其旗下唯一一家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投资公司。依托央企兵器工业深厚的行业底蕴和北方公司强大的海外市场,北方科技聚焦智能装备制造、光电、非传统安全和新材料等领域,积极布局光电信息产业,打造了涵盖光学材料、光电器件、部组件、整机等全产业链的科研生产协作体系。

       此次战略合作达成,开发区将与北方科技联手,围绕光电信息产业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链、产品市场、科技研发、高端人才、载体空间、产业政策、产业基金等方面的优势,在项目引进、平台建设、基金合作、园区打造、政策制定等方面深度合作,协同发展,共建定位鲜明、配套完善、功能完备的光电信息产业特色园区。无锡产业基地主要功能包含军贸及市场研究、产品研发与技术研究、培育与发掘光电信息产业标的。北方科技将充分依托集团军品外贸资源和产业研究优势,整合被投资企业和市场需求,形成一个技术向产品转化的平台。

       当前,锡山正围绕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总目标,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材料、人工智能四大新兴产业,电动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四大优势产业,加快打造“四新四强”产业集群。作为锡山经济的强引擎、全区发展的排头兵,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招大引强”,锁定央企为战略合作伙伴,强强联合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专业园区建设”协同发力,着力推进“四新五园”建设,聚焦光电信息和新型显示产业方向。积极探索对内培育、对外招引龙头企业,招引产业链核心环节的配套企业,构建链条完整、层次高端的产业结构。开发区也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光电产业类项目的商洽进程,努力打造长三角有竞争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