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无锡海关与锡山区深化协作 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9日,无锡海关与锡山区人民政府就深化协作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举行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无锡海关关长蔡嘉福、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出席签约仪式,无锡海关副关长李永江、樊新华、陶伟东,区领导陶波、周建伟、王琪参加活动。

       锡山产业基础雄厚、实体经济发达、发展潜力巨大。当前,锡山正围绕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总目标,坚持“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之路,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材料、人工智能四大新兴产业,电动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四大优势产业,加快打造“四新四强”产业集群。锡山区作为无锡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的“桥头堡”,加快建设特色专业园区,推动产业集聚、打造产业地标,建设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无锡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切实维护国门安全,积极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特别是在推进通关模式改革、提效减税降费、加工贸易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锡山区开放型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周文栋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无锡海关和锡山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必将对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希望双方以这次签约为新起点,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互通机制;服务产业发展,支持锡山区“四新四强”产业集群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加强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的政策支持;推进合作共建,共建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特色产业园。锡山区委、区政府十分珍惜与无锡海关的合作,将全面落实协议各项内容,全力配合海关开展工作、支持海关发展建设,为合作取得成果创造最好条件。

       蔡嘉福表示,此次无锡海关和锡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支持锡山外贸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专业园区建设、企业对外投资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层次的合作,既是巩固深化双方合作成果的需要,也是加快锡山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无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无锡海关将以合作备忘录的成功签署为契机,进一步稳定区域外贸增长、优化服务发展、提升外贸质量,为锡山区打造“产业高端、创新活跃”的产业升级引领区,实现“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目标注入崭新活力。

       根据《合作备忘录》,无锡海关将在支持外贸产业转型提质增效、支持重点园区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共建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特色产业园、共同推动国家级“两车”基地建设、争创各类示范平台等六个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双方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合作工作小组,全面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提升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