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锡山跨越发展的智慧力量

  不忘本来,才能面向未来;铭记昨天,才能成就明天。党的百年党史,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谱写锡山“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精彩篇章。

  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改初衷,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靠的正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学细悟,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固本培元、立根铸魂。通过学习筑牢信仰之基,扎实开展“四学四悟”主题活动,坚持自学、议学、研学、践学相结合,持之以恒悟、深入思考悟、相互交流悟、身临现场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学习凝聚精神力量,用好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王莘纪念馆、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等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锡山前辈创业的故事,引导全区上下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精神力量,推动锡山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

   在学思践悟中把握规律大势,推动事业发展。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树立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聚焦锡山产业层次有待提升、创新有待加强的实际,靶向攻坚、精准施策,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总目标,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加快建设产业引领升级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人文宜居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定不移促消费、扩投资、优供给,培育强劲持续的发展新动能。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增进民生福祉。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中汲取守初心、担使命的动力源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厚植为民情怀。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的民本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联企解烦难、联村(社区)解疑难、联户解困难“三联三解”活动,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开展首批10类8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更高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学思践悟中学出昂扬斗志,振奋精神状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追寻党的光辉足迹,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年代,锡山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形成了敢为人先的“四千四万”精神,创造了“华夏第一县”的辉煌。进入新时代、立足新方位、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再扬“四千四万”精神,引导全区上下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聚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四新四强”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建设、“一廊两区、双核多点”创新发展格局、美丽锡山建设、区域治理现代化等重点,勇挑重担、破解难题,在劈波斩浪中锐意前行,续写“华夏第一县”的荣光。抬高定位、担当作为,力争“十四五”期间GDP年度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个百分点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度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以上,早日形成“千亿平台、百亿增量”的发展态势,加快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