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人机来告诉你粮食面积怎么测

  首先,飞行前准备。一是注册大疆账号,安装“DJIGO4”、“AI慧飞”软件;二是设备配件检查,包括PAD状态检查,无人机及遥控电量检查等;三是无人机参数设置,包括相机参数设置、视觉感知系统设置等。

  其次,航线规划和自动飞行。在软件中选择相应村、样方,进行航线规划,调整飞行覆盖范围、航线方向,飞行高度一般保持在100米。设置完成后开始自动飞行,每个样方飞行约15分钟左右。飞行中,无人机自动执行航拍任务,拍摄110张左右照片,航片实时回传。完成样方航拍后,无人机自动返航。飞行结束后,对航片启动拼接。

  最后,航片矫正和属性填报。如航片与地块位置偏差较大,则要对拼接图进行配准,完成后逐地块填报作物类型及面积。

  与以往传统调查方式相比,卫星遥感测量和无人机航拍技术大幅度提高了农作物调查的时效性和精准度,且实现了数据的全覆盖、可追溯,使农业统计调查数据更经得起社会公众的监督和时间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