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天一中学承办省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展示分会场活动

  4月8日、9日两天,江苏省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展示活动在无锡举行,来自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各市区教育局领导、中小学领导、教师代表齐聚锡城,共享学术盛宴。江苏省天一中学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项目联盟组长学校”、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获得单位,承办了课程教学改革展示分会场活动。

  江苏省天一中学被无锡市教育局遴选确定为“建设项目联盟组长学校”、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为“江苏省高中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所”。4月8日下午,三百多名领导、专家、老师们来到天一中学,观摩课堂展示、分享成果汇报、参观课程基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刘月霞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厅顾月华副厅长、无锡市教育局范良局长、无锡市教育局许敏副局长、锡山区区委常委吴莉萍、锡山区教育局冯冬雁局长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刘月霞副主任、顾月华副厅长等领导肯定了天一中学在学校文化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一直以来,他们都密切关注着天一的发展,希望天一发挥“高品质”示范校的引领作用。领导们还现场观摩了公开课,对学校的课程育人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殷切期望。

  据悉,近三十年来天一中学始终坚持课堂教学“三注重”,以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生动活泼地参与”为导向,形成基于“问题”“项目”“资源”的课型。全国“聚焦课堂·生长课堂”已连续举办16届,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4万多名教师参与交流,成为全国性教学研讨平台,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天一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旨在培养积极的生活者,为无锡成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作出天一贡献、锡山担当。

  课程观摩后,锡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胡正良主持成果汇报会,天一中学和南菁高中进行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展示成果汇报。天一中学朱卓君校长、陈志刚副校长分别作了《天一科学院:学生自主学习模式探索》 《把课程种在校园里”的生态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报告,南菁高中马维林副校长作了《润泽每个生命的壮美旅程——江苏省南菁高中“大美育”课程,育人体系建构的审美实践》的报告。

  锡山区人民政府原督导室主任、锡山区教育局原副局长孟晓东作了《课程规划设计的区本表达》的专题报告。他提出课程着眼三维设计:基础性课程是“根”(生长课堂)、拓展性课堂是“枝”(学生社团)、研究型课程是“叶”和“花”(项目推进);着力四个要素 :从原点转向远点,从学会转向会学,从应试转向应世,从解惑转向解放 ;锡山探索了实践课程的多元化、特色化。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王运来院长作了精彩的专家点评:天一中学争做“天下第一,不做天下唯一”;天一科学院尊重学生的好奇心、独立思考能力及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学校培养目标:积极的生活者,很有特色;天一中学的校训“诚”与南大校训一样;生态课程充满趣味,以生命为本。

  之后,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天一中学的课程基地。天一主张“把课程种在校园里”,“让学生生活在书香里”,建设八大课程基地(“STS综合创新课程基地”“生态校园课程基地”“天一书院课程基地”“运动与健康课程基地”“行知艺术课程基地”“e智慧教育课程基地”“资优教育课程基地”“国际教育课程基地”),实施品格提升工程,探索前瞻性项目,实现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

  此次课程教学改革展示活动,领导、专家、老师们深度参与,全面研讨课程育人的重点问题,切实推进中小学育人方式改变,是教育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天一中学积极实践探索的检验与展示。(周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