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教师在“援疆教师及霍城县名优教师公开课教学研讨周”上显身手

    荡口中学朱小红、二泉中学张静、查桥中学叶敬丁、东湖塘中学王瑞光这4位来自锡山区的援疆教师已经来到霍城县初级中学支教一年多了,他们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认真的教学态度、突出的教学成绩,赢得了霍城县初级中学全体师生的肯定和尊重。在2021年春学期的开学典礼上,霍城县初级中学授予无锡援疆教师团队“特别贡献奖”。3月23日,张静老师、朱小红老师荣获霍城县初级中学“一模优秀教师”称号。

    为充分发挥无锡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研讨交流,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霍城县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的精心组织下,无锡援疆教师团队开展了援疆教师及霍城县名优教师公开课教学研讨”,我区四位援疆老师在活动中一显身手。

    研讨活动以目前教学上相对薄弱且十分重要的试卷讲评教学作为重点,研讨如何提高试卷讲评的实效性,针对性强,指向性明确。活动受到了霍城县各中学的高度重视,所有中学的学科组长、全体九年级学科老师几乎都集中到了霍城县初级中学,分别参加相应学科的研讨活动活动全过程通过钉钉直播形式,由各学校组织各相应学科其他年级教师线上观摩。

    我区的四位支教老师均在九年级担任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根据教研室安排,他们分别为霍城县初中学科教师、九年级学生进行了《学科试卷讲评》的公开课,并作了《中考备考策略》《如何提高试卷讲评课作用》《考场作文: 君子爱分,取之有“道”》等讲座。讲座结合刚刚结束的第一次模拟考试试卷及答题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具体、科学地分析。老师们先评后讲,从学生答题的规范性开始,到如何对待试题中的易错点及难点,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紧扣考纲、教材、考题,与全县九年级老师进行深入探讨,目的是通过重视试卷讲评教学,发动学生参与到试卷分析、试题研究中来,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打开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试卷讲评在总复习教学中相当重要,试卷不讲评,等于没考试;讲评不研究,等于没讲评。因此我区援疆老师们认真钻研试卷熟知考纲,学考结合高效讲评,在霍城县掀起了一股分析试卷研究试题、精心设计讲评方案的热潮,对提高老师们的命题和试卷分析能力、讲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