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开展“课程·课题·课堂”研究阶段成果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课题的过程管理,促进校际科研经验的交流与分享,3月25日,锡山区“课程·课题·课堂”研究阶段成果展示暨柏庄实小“十三五”省市级课题论证活动在柏庄实小顺利举行。

  上午,柏庄实小两个校区同时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共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少先队主题活动等10节展示课。下午的课题论证活动,首先由领题人作课题研究工作汇报:顾云老师就《“观察·支持”儿童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课题作了详尽的描述,她从前期的探索到中期的实践,一步步明晰课题研究的方向;季芳老师汇报了《泥塑惠人:非遗项目校本化的“活态传承”》的中期研究报告,丰富的物化成果表明了在课题研究的路上,柏小的美术组确实扎扎实实地在做“真研究”;王迎娣老师就领题的《构建和衷共济的家校联动机制的创新研究》课题,从家校联动内容、家校联动突破口、家校联动的创新方法等做了结题报告。

  接着,由市教科院教科所副所长陆启威,市教科院黄树生博士,省语文特级教师、国家特约督学、省政府督学孟晓东,省数学特级教师、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部科研部主任严育洪组成的专家组与课题组展开互动。专家们肯定了柏小的课题选题,认为选题比较专业,有研究价值,分别关注了教育评价、文化传承、家校共育等热点问题,聚焦教育教学中的难点问题,基于这些真问题课题组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真研究;尤其是《泥塑惠人:非遗项目校本化的“活态传承”》课题的物质成果十分丰硕,令人惊叹;《构建和衷共济的家校联动机制的创新研究》课题在三年多认真细致的研究中,形成了柏小师生的思考和具体操作,课题顺利结题。

  专家们也对柏庄实小下阶段的课题研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课题组要进一步丰富理论支撑,在核心概念上下功夫,继续梳理研究成果,形成体系,提炼文本,让研究走向深入。

  学校负责人表示,专家们的点评精当精辟,让课题组成员对课题核心概念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也对课题研究的重点环节和思路有了更明晰的把握。(陈群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