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一路创新一路蝶变

  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当前锡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传统制造业的老树如何发出新枝?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从何而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广大企业创新发展、活力与创造力不断增强的过程。

  位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无锡汉神电气股份公司,正在撬动一场行业的创新变革:没有四溅的焊花,没有呛人的粉尘,仅仅几十秒钟,从未有过焊工经历的“小白”,能轻松操起一把枪形焊枪,顺顺利利地将20多厘米长的两块钢板牢牢地焊接在一起。

  短短的一段视频,让汉神的手持激光焊机,成为了视频平台的新晋“流量”,产品的销量也实现了20%的逐月递增。“要达到这样的焊接水平,如果用传统焊机,焊工至少要培训半年以上。”在拥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的李猛刚看来,汉神的这个产品操作轻便又环保,解决了行业的许多痛点问题。 

  作为一家“隐形冠军”企业,低调不代表没有光芒。“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想做的不是短跑选手,而要做长跑冠军。”汉神电气创始人、企业董事长何晓阳如是说。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里,这家企业从一个校办小厂起步,到成为多规格焊割设备的全国占有率最高的供应商,跻身国内焊割设备制造领域的“第一方阵”,始终离不开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

  风起于青萍之末,汉神的发展也是如此。本世纪初,焊接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让有着敏锐嗅觉的何晓阳看到了商机。针对当时传统焊机功率不易调节、“傻大粗笨”的形象,汉神集中力量攻关,以变频技术为手段,成功开发出功率可自由调节的逆变焊机。在此基础上,又推出各型焊机、机器人焊接工作站、脚手架自动焊接专机、自动焊接中心辅机具等一系列新产品。裂变式的增长,让其迅速成长为行业技术的领军企业。

  当前,以激光焊机为代表的高性能、智能化、无污染焊机已然成为行业主流。如何抢占“引爆点”?汉神公司拥有以焊割装备为研究方向的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也与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建有江苏省数字化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几年攻关,企业成功开发大型激光焊接机,并成为中国中车的紧密合作单位,焊接中国最高端的动车和地铁车厢厢体,该焊接机也被评为江苏省首台套大型设备。

  商业世界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它的“决定性瞬间”,很多时候都是科技带来的变革。去年,汉神又成功推出手持激光焊接机,受到市场热捧,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产品,产能也随之不断增加。就在年前,汉神的员工来到中国中车株洲工厂,用手持激光焊割设备为高铁车厢进行一体化焊割,快、准、稳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站在焊割潮头的汉神,始终深耕主业,以痛点为导向,以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目前企业拥有各类型专利100多项,拥有中国中车、中远集团合格供应商资质证书,拥有国家核电优秀供应商资质证书,产品出口欧美等30多个国家。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汉神还紧急开发制造口罩急需的超声波焊接机,迅速生产大批超声波焊机供应各地,为全国防疫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江苏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