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公交站台换新装 出行更有幸福感 东亭老街新公交站台年初投用,全区155座站台将智能升级

       “以前这里只有一块公交站牌,没有站台,风吹日晒没有任何遮挡,等车是一件并不开心的事情。”每天在锡沪路东亭老街公交站乘车上班的居民华敏蓉说。不过,自从1月6日加装了遮阳棚的新站台建成投用后,周边百姓都对这座添加了智慧功能的小站台齐齐点赞,“可以安心等车不必再顾虑天气,希望这种关乎民生幸福的小工程越多越好!”

       其实,这种“有牌无站”的现象令人印象深刻:阴雨天气的晚高峰,一群焦急等待的市民撑着雨伞挤在非机动车道上。公交车还没停稳,不少人就蜂拥而上,有的人甚至走到机动车道上观望下一辆公交车何时到达。既不安全,也没秩序,还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区文商旅集团在接到市民反映后,经过现场考察发现,站牌周边都是商户和停车位,在此设置大型公交站台缺乏足够的空间。在调整原有建站方案后,决定在此建造一座小型智能站台以满足需求。不过,工程启动后却一度遭到附近商户的反对,认为站台会遮挡店招影响客流人气,占据原本的停车位。创造“微幸福”要以人为本,东亭街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耐心劝说安抚,还在附近划出新的停车位供商户停车。

       “42路还要过一会才来,不如直接坐马上到站的715路,一样到锡沪路家居城,还能省不少时间。”在站台前,华敏蓉看了智能条屏上的实时公交信息后,马上做出了决定。“以后可以根据实时车辆信息安排搭乘线路,再也不用傻等了。”据介绍,新安装的智能屏可以实时跟踪车辆行进位置信息,并显示公交线路信息、运营时间、车辆到达所需的时间和公里数,帮助市民合理安排等车时间,避免盲目等待,提高出行效率。智能公交站台还安装扩音装置,车辆到站前进行语音预报,让等候公交车的乘客避免了因为聊天或玩手机而错过乘坐的公交车。东亭供电所专门添加电表,保证站台24小时正常运行。

      “我们考察过许多周边城市,多功能站台成为大势所趋。”在调研中,我区决定在春节后陆续启动155座公交站台的修缮与升级,针对“两东地区”(东亭、东北塘)人流量大的站台,在智能化改造的基础上,增设分类垃圾桶、公益广告屏、便利柜和共享单车点,并在座位旁留有快速充电口,可供乘客等车时临时充电。新站台全部采用不锈钢材质,既简洁美观,也便于管养。“新建一座站台,小的七八万元,大型多功能站台要接近十五万元,成本不小。”经济账好算,但民生“幸福账”却是无价,解决民生“痛点”,哪怕是一项“微工程”也要尽全力做好。在不远的将来,锡东不少街道的主干道上,原先简陋的公交停靠站点换上“新装”,不仅能为候车市民遮风挡雨,更成为一处处城市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