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旅游者 > 旅游新闻

盘点2020︱锡山文体旅:点亮梦想 为锡山发展聚合精气神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和磨砺,在不平凡的一年中,锡山文体旅战线迎难而上,逐梦奋进,写下了一个个隽永精彩的章节。

  展开2020年锡山文体旅长卷,“锡山宛山湖国际马拉松”、锡山区第八届群众文艺会演(展)、第二届锡山区蒲公英阅读节系列活动等活动如一朵朵斑斓的片羽,点亮了这块热土的文化梦想,点燃了全民健身的澎湃激情,启开全域旅游的精彩华章……

一、丰富群众生活,打造特色公共文体服务

  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 一系列重大文体活动亮点纷呈,共同助力锡山文体旅产业的融合发展。

二、完善设施建设,推进文体事业全面发展

  建成宛山湖轻体育公园、泉山体育公园、羊尖镇多功能运动场……基层文体设施持续完善;增设文化馆会聚分馆、图书馆会聚分馆,建成投用东港镇安镇街道城市书房,场馆服务功能得到有效拓展;乡镇企业博物馆被列为无锡市首批“‘四千四万’精神现场教学点”,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重点项目,开展徐氏义庄认领保护与利用相关工作,基本完成《锡山区文体设施建设三年计划(2018—2020)》建设任务。

三、推进全域旅游,提升锡山文旅品牌知名度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大力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大力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全力开创锡山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斗山彩虹步道、羊尖廊下景观道、山联村小湾里民宿群完成改造提升并正式营业、完成钱伟长旧居纪念馆布展方案,开发“水乡婚礼”演艺节目,翠屏山度假区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审批,莱茵体育、九里仓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全区重要城镇、特色园区和旅游景点 “串珠成链”, 提质文旅融合。

  举办金色山联菊花文化旅游节、羊尖镇稻谷文化节、厚桥稻香丰收节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推介活动,推动全区旅游经济、休闲产业蓬勃发展。

  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锡北斗山月亮湖山庄完成主体工程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荡口古镇、宛山湖轻体育公园、严家桥古镇厕所等12座厕所完成实地验收审核,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度和市民的幸福感。

四、强化市场管理,确保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第一时间打响文体旅游经营场所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持续开展文化、体育、旅游经营单位检查督查,确保重点令行禁止。疫情平稳后稳妥推进文体娱乐场所有序、科学复产复工,严防聚集性疫情风险。稳妥推进文化旅游业恢复,严格落实旅游景点开放工作,指导旅游企业有序复工,开展旅行社、乡村旅游点复工复产实地检查,加强人员疏导和商户防疫管理。

  (二)积极推进产业扶持

  围绕“六稳”、“六保”要求,指导扶持文体旅游行业各类企业、经营户、社团等开展纾困资金和扶持政策申请。先后扶持指导天真网吧、无锡二泉广告公司、荡口古镇等22家单位、企业获扶持资金、纾困资金共计990余万元,为文旅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提供了有效支撑;

  加快推进惠企政策研究、制订发布了《锡山区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2020年度无锡市锡山区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积极梳理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扶持资金申报工作,优化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完成无锡市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受理行政许可申请20件,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扫黑除恶”

  研究制定《2020年锡山区文体旅游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和《锡山区文化旅游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严格推进落实。

  加大对娱乐场所涉黄涉赌涉毒以及“黑网吧”等线索排查力度,取缔“黑网吧”2家,收缴电脑19台;开展全区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共查缴各类出版物321册;严厉打击无证印刷等非法经营活动,没收非法印刷品10020件(张);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对文化市场各行业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共出动检查人员3905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生产经营单位1562家次,执法大队查办各类案件31起。

五、守好安全红线,保障文体旅游领域稳定有序、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配备了专职人员专门负责协调推进全局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监管全覆盖,确定全区文化体育和旅游重点监管企业名单369家,大力推进全区文化旅游行业点位“固安”行动,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253人次,检查1804家次,覆盖率达100%,发现并上报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文化旅游类隐患信息25项,整改25项,整改率达100%;

  强化安全教育,组织“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安全宣传进企业等活动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次。积极推进“红袖标”行动,制作发放“安全监督”红袖标369份,安全生产检查记录本738本。全面启动“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局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基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和安全知识科普。

  所有过往,皆成序章,

  新的一年,

  锡山区文体旅游局将继续,

  坚定不移扛起,

  政治担当、改革担当,

  开放担当、发展担当,

  全力再创锡山文体旅游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