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落实

锡山区行政审批局赴上海市宝山区签订跨地域通办合作协议

  1月18日,锡山区行政审批局与上海市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无锡市惠山区行政审批局、太仓市行政审批局、常熟市行政审批局和常州市新北区行政审批局共同签署了《宝山-太仓-常熟-锡山-惠山-新北跨地域通办合作协议》,加快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

  与会六方本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谋求共同发展的原则,就加快推动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达成合作共识。制定异地通办事项清单,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多领域扩展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涉企经营许可、企业跨省迁移等联办事项。通过加快推进线上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协同服务机制、统一标准并协同处置疑难问题等方式,建立“跨省联办”服务机制,重点推行“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服务举措。设立“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跨省通办”专窗,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事项“马上办、就近办、便利办”。通过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探索更多领域的“一网通办”、自助服务“跨省通办”。

  近年来,锡山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下一步,锡山区行政审批局将以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的实施方案》要求,创新政务服务工作理念和制度机制,通过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再造业务流程、优化服务方式、拓展办事渠道,推进“两个免于提交”“两个转变”(凡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一网通办”从关注政务服务“单一事项”向企业群众关注的“一件事”转变,从“能办”向“好办”“智办”转变),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持续提升社会公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