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应急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一场不设“脚本”的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17日下午2时,锡北镇斗山生态园斗东路上突发“森林火灾”,值班护林员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六分钟后,斗山生态园半专业森林扑火队赶赴现场,队员们到现场后立即赶赴最近的取水点,铺设水带,摆开水泵,以最快的速度向 “起火点”展开扑火行动;1418分,扑火队员研判 “火势”较大,凭一己之力无法扑灭,果断拨打“119”火警电话并向锡北镇相关负责人报告。接到电话后锡北镇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扑救工作。新材料产业园消防中队接警后于1442分到达“火灾”现场,在勘察现场火势后,立即铺设水带冲向“火场”。经过队员们的分组协作,紧密配合,30分钟后,火场全部熄灭。

  原来这是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区领导的要求,组织的一次不设脚本、红蓝对抗、真打实练的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在演练开始前,区应急局分别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区消防救援大队报备了此次演练情况。

  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和消防救援队伍在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反应能力,提升了森林火灾扑救队伍的基本技能和实战能力,为实现森林火灾扑救打早、打小、打了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一是由于山区地形复杂,报警人员不能准确描述火场位置,导致消防救援队伍到达时间晚于预期;二是在极端天气下,森林扑火装备保养不到位。

  下阶段,区应急局将针对此次演练暴露出的相关问题,督促锡北镇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专项应急预案,进行针对性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