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告公示

关于2018-2020年无锡市突出环境问题第10点整改情况的公示

一、存在问题基本情况
秋冬季河道清淤等涉水工程不规范施工影响河道水质。
二、整改目标
加强秋冬季河道清淤等涉水工程施工水污染防治工作,防止造成河道水质异常波动。
三、整改措施
1、根据无锡市水利局《关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淤泥、泥浆和排水管理的通知》(锡水办[2018]30号)文件要求,我区编制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淤泥、泥浆和排水管理的通知>的通知》(锡山区[2019]1号)、《关于明确锡山区水利局淤泥管控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监督管理工作。
2、我区根据分级管理原则,对区级以上清淤工程开展监督检查,并对区级以下工程进行抽查。要求区级以上清淤工程完善落实GPS定位设备安装和视频监管,监管淤泥运送过程,并完善管控台帐。
四、整改成效
1、编制涉水工程相关管理制度。锡山区水利局编制《关于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淤泥、泥浆和排水管理的通知>的通知》(锡水发[2019]1号)、《关于明确锡山区水利局淤泥管控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区涉水工程项目管理工作。
2、建立底泥先检测后施工原则。锡山区水利局在工程前期阶段就开展清淤工程底泥检测工作,对关键指标明显超高的河道暂缓施工,避免因施工影响河道水质;部分河道氨氮、总磷等指标较高的河道,通过清淤使淤泥上岸,减少了潜在的污染源,可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
3、加强涉水工程分级监督管理。2018-2020年我区根据分级管理原则,对区级以上工程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下发整改意见,均完成整改闭合;对区级以下工程进行抽查,未发现违规行为。
按照无锡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2018-2020年无锡市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及参照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锡山区按时限要求完成了2018-2020年无锡市突出环境问题(问题序号10)的整改工作。
此公示期自即日始7天,即2020年11月27日至2020年12月3日,凡是对上述情况有意见者,请及时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锡山区人民政府反映。
联系人:夏超    联系电话:88258690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