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区加快兑现应对新冠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扶持资金

  自今年一月份新冠感染疫情在国内暴发以来,外贸企业面临了无法按时复工生产、外贸订单取消或延期、境内外展会取消或延期等种种困难,外贸发展的形势异常严峻。为帮助我区的广大外贸企业共渡难关,确保全区经济的平稳运行,区政府于2月17日出台了《区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意见》,在加大出口信保保费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参展扶持力度、支持政府采购防疫应急物资保供、加快兑现外贸进出口奖励等八个方面给予资金扶持。

  区商务局积极做好扶持资金的兑付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其中第四条2019年区外贸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已经于3月份提前兑现,共有27家企业获得了950万元的进出口超基数的奖励。我局于今年4月份开始一方面有选择性地摸底走访典型企业,如宇寿、红豆,另一方面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询问广大中小型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及时了解新冠疫情下外贸企业的困难与诉求,在短期内完成了一季度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扶持资金的企业申报,经第三方机构审核,共确定加大出口信保保费补助、参展扶持补贴、支持政府采购防疫应急物资保供三大类扶持资金项目35个,涉及扶持资金214.02万元,其中红豆进出口等4家外贸企业将得到市级财政代付保费30%的基础上额外30%的保费补贴,速捷等11家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境外参展的企业以及在宇寿、红豆等两家确保完成外贸订单的基础上提供政府采购防疫应急物资保供的外贸企业也将得到相应的资金补贴。该扶持资金将于近期立刻下拨相关企业,为我区外贸企业渡过当前的难关、提振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外贸发展的信心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