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保障

锡山区集体土地责令交地培训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0-00587 发文日期 2020-04-13 公开日期 2020-04-1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锡山区住建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锡山区集体土地责令交地培训简报   3月31日,为响应全市清点清障行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争一流、争第一的要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专门组织召开了锡山区集体土地责令交地培训讲座,并邀请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刘飞平律师主讲《集体土地责令交地流程及实务操作》。开发区、各镇(街道)分管领导、拆迁工作业务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锡山区集体土地责令交地培训简报

 

       3月31日,为响应全市清点清障行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争一流、争第一的要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专门组织召开了锡山区集体土地责令交地培训讲座,并邀请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刘飞平律师主讲《集体土地责令交地流程及实务操作》。开发区、各镇(街道)分管领导、拆迁工作业务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首先由胡小坚副区长作了动员讲话,提出开展本次培训是培养法治思维的需要、是加快征收进度的需要、是促进公平公正的需要、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同时,要求各位参训人员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模型学,通过学习,学好原理,做到真懂;掌握流程,做到吃透;形成经验,做到熟练。

       在正式培训会上,刘飞平律师就推动集体土地责交的民事途径和村委会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法律途径,围绕具体流程及实务操作进行了详细解析。一是讲解了概念区分。以新锡路国土征收、云林街道、鹅湖镇集土征收等实务工作为切入点,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对征收与拆迁的概念区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责令交出土地的区分作了讲解,消除了认识上的误区。二是强调了规范程序。培训会就征地前期工作、征地实施阶段、实施责令交出土地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在实际操作层面的工作流程,并强调了环节操作的主次、时间把控的先后,确保在开展集体土地责令交地时,思路严谨、程序完整、行为规范。三是解析了关键细节。培训会对拟征地公告、送达回证、评估报告、安置方式等环节具体需要注意的事项,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逐一强调、逐一剖析,确保操作过程零瑕疵、全闭环。四是分享了实战宝典。培训会就围绕公共利益的确定、协议签订履行、违法建筑的认定和预先启动等环节进行了推演与分享,以进一步增强参训人员在实际工作开展中法律运用的技巧性。

此次培训,不仅为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订后产生的新问题以及征收拆迁工作中固有的疑难复杂问题,提供了思路,还有效增强了征收拆迁工作一线骨干人员的法律意识和问题处理能力,从技术层面上解决因不注重征收程序,错失节点,造成反复补手续、重复做资料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强制征收的时间、精力以及成本,为全区下阶段开展拆迁地块清点清障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