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羊尖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居民保险参保缴费十二问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19-02256 发文日期 2019-10-12 公开日期 2019-10-12
文件编号 2019 发布机构 羊尖镇人民政府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居民保险参保缴费十二问

  一、参加市区居民医疗保险的对象有哪些?

  答:根据《无锡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规定,凡没有参加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市区户籍(不含已在外地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人员)居民(含机关事业单位儿童统筹少儿和已参加居民养老但没有参加居民医保人员),都应当参加市区居民医疗保险,凡没有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均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二、什么时间办理参保手续?什么时间办理银行缴费手续?

  答: 1.10月1日至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为居民保险参保时间,其中居民医疗参保年度为下一年度(2020年);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的年度为当年度(2019年)。

  2.10月1日至12月31日为居民保险费银行缴费时间。

  3.以下四类人员居民医疗保险应在90天之内参保缴费: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失业人员从失业或领取失业金期满之日起、退休人员从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之日起、外地居民从户籍迁入之日起。

  4.以上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到银行缴费的(一般后延一个月),将统一删除银行缴费信息。

  三、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居民保险缴费的可以补缴吗?

  答:可以补缴。但居民医疗实行3个月免责期,3个月以后才能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即当年参保当年度的,从实际缴费之日起起算免责期。按规定补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不享受政府对参保人员个人缴费的补贴。

  四、哪几家银行可以收缴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费?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1.参保居民可以就近到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或邮政储蓄银行指定的网点缴费。

  2.2020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18(含)周岁以下非在校居民每人每年缴费200元;老年居民每人每年缴费430元;其他居民每人每年缴费510元。

  3.2019年度居民养老个人缴费标准: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5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四个档次,其中每人每年500元的缴费档次仅面向低保、重残等缴费困难人员并由政府给予全额补贴。

  五、什么是老年居民?什么是其他居民? 

  答:老年居民是指至2020年1月1日男已满60周岁(1960年1月1日(含)以前出生)、女已满55周岁(1965年1月1日(含)以前出生),没有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市区户籍居民。

  其他居民是指市区户籍18周岁(2002年1月1日(不含)以前出生)以上,男不满60周岁(1960年1月1日(不含)以后出生)、女不满55周岁(1965年1月1日(不含)以后出生)的非在校居民,没有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

  六、参加居民医保的居民怎样缴费?

  答:1.2019年已经参保(续保)人员,携身份证或户口簿直接到上述三家银行指定网点缴费(享受养老待遇人员的缴费方式请按问答的第九条办理)。

  2.当年新参保人员、断保人员(2019年未参保,2018年(含)前曾经参保过)、0-18周岁的非在校居民以及10月1日至12月31日男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到达退休年龄的人员,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携带户口簿或身份证或社保卡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镇)人社所或村(社区)办理参保核定手续后打印的缴费单,次日由税务部门征缴,参保人持有效证件和缴费单到缴费银行指定网点缴费。

  3.民政、残联、总工会等部门确定的八种照顾对象,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或社保卡到户籍所在地街道(镇)人社所或村(社区)办理参保登记和信息确认手续,个人不需缴费。

  七、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如何办理银行缴费手续?

  答:1.10月1日至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办理当年度参保手续,本人携带户口簿和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镇)人社所或村(社区)办理缴费核定,打印《无锡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单》,由税务部门征缴,次日本人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及缴费单到以上指定缴费银行网点办理缴费,缴费方式原则上为代扣代缴。

  2.符合民政部门确定的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困难群体,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或社保卡到户籍所在地街道(镇)人社所或村(社区)办理参保登记和信息确认手续,个人不需缴费。

  八、参保居民以什么方式缴费?

  答:税务征缴原则上实行参保居民与缴费银行签订代扣代缴协议方式直接从银行卡(折)代扣,参保居民只要在银行卡(折)上存足应缴费数额,由银行办理代扣代缴。

  九、按月享受居民养老和职工基本养老(含失地农民享受政府保养)待遇人员怎样缴费?

  答:1.本人从10月1日起可以到发放养老待遇的银行办理代扣或现金缴费。

  2.不需持现金到银行缴费,由发放养老待遇的银行在11月9日至12月31日直接从居民养老或职工基本养老待遇中代扣代缴居民医疗保险费(请不要将养老待遇银行卡中的金额领取,便于银行成功代扣款)。 

  十、参保居民基本信息发生变化怎样办理修改?

  答:参保居民如发生手机联系方式、所属区、街道变化的,请携带户口簿或身份证或社保卡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人社所或村(社区)办理基本信息变更登记手续。

  十一、如何办理社区医疗机构的变更?

  答:参加居民医保的续保人员实际参保缴费后,如需在下年度更改约定社区医疗机构,可在每年的1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携社保卡到需要重新约定的社区医疗机构办理变更手续,变更后,次年度的1月1日起在已变更的社区医疗机构就医。

  十二、居民医保缴费到账后能退款吗?

  答:确需退款的,缴费到账后,在参保年度的1月31日之前到户籍地街道(镇)人社所办理退款申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