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平台 > 农村工作

2018年上半年东港镇农服中心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镇的农业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围绕263”专项整治行动、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生产秩序专项整治、农业园区提升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绿化工作、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农业保险等重点工作展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通过农服中心全体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一、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

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以全面提升我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核心,遵循“政府引导、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协同推进”的指导原则,以水稻、小麦两大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地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环节,着重增加农机具数量,提高机械作业面积比例,加快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重点突破粮食产地烘干、高效植保等薄弱环节,巩固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推动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切实增强粮食生产综合保障能力。

目前已完成创建实施方案的编制,要完成创建,需重点补齐机械化种植和粮食产地烘干两个薄弱环节,需添置的机械有:拖拉机(75马力以上)10台,已落实4台;小麦条播机33台,已落实1台;育秧流水线2条,已落实1条;秧盘170000只,已落实90000只;高速插秧机11台,已落实9台;高效植保机4台,已落实全部4台;全喂入收割机3台,已落实全部3台;烘干机(12吨)11台,已落实全部11台。

二、持续推进农业263”专项整治行动

1、加强全镇保留畜禽养殖场的长效监督管理,严禁已关闭畜禽养殖场回潮,杜绝保留养殖场直排行为,确保畜禽养殖场粪便利用率达到100%,确保全镇生猪养殖总量控制在3500头以下。

2、推广农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化肥施用减量,确保施用总量比2015年消减3%

3、加强渔业养殖规范整治,推进实施标准化鱼池建设,加快渔业养殖结构调整,大力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推广渔稻、蟹稻立体式综合种养面积270亩,促进养殖废水自我净化。

三、加快提升全镇生态建设水平

1、加强植树造林“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三化建设。

2、确保完成2018年度全镇成片造林绿化面积210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

3、建设“绿色江苏”绿化示范点一个——东升村蒲田圩。

4、新建无锡锡山紫杉湖湿地保护小区,目前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论证,预计投资76万元。

四、专注做精农业产业

以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为核心,立足我镇农业产业基础、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高点定位,引导重点园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种养结构和产品结构,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围绕打造“五彩”农业,建设“美富”乡村主题,引进专业化、高水平农业企业参与农业园区经营管理,力促农业园区提质增效。成立无锡市苏南五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正在注册商标和建设展示中心,探索打造东港镇农副产品自主品牌和电商化网络平台,建设东港农业物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实农民增收,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五、着力提升农业园区建设水平

1、山联乡村农业休闲产业园:在创建成为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的基础上,着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山联村富民合作社为基础平台,整合山联休闲产业园、山联绿自然珍品果园、山前皇菊生态园、黄桃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动物园和休闲农家乐等产业项目,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重点开发山联·水云居菊文化主题休闲度假村、本来居榻榻米禅意客栈、温馨小院木屋客栈和香里香亲木房车等民宿产业,组团发展一体化综合性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春季在原有菊花田种植油菜花,扩大春游踏青赏花范围。2017年我镇以“红豆杉康养小镇”的名义入围了省农委农业特色小镇名单,促进产业园与红豆集团合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涵盖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度假等内容,做到“以旅促农、以游兴农”。

2、无锡市金色池塘无公害水产园:已列入无锡市农业重点示范园区,拥有规模化示范基地300亩,苗种自繁场一家,虾蟹销售门市部三家。近年来成功开展沙塘鳢的繁育项目和蟹池种植芦稻套养沙塘鳢项目,取得螃蟹、芦稻、沙塘鳢的三丰收。今年投资30余万元营造高标准垂钓中心,建设高密度鲫鱼池塘5.2亩,设置专业钓位120个,开展垂钓比赛项目,每次都有100多位钓友参加,为水产园由传统养殖渔业向休闲渔业转型做尝试,做好水产园长远发展的产业延伸规划。

3、锡山区张缪舍一弘家庭农场:占地面积100多亩,计划通过三年500万元的投资建设,形成一个以休闲观光、自主采摘、鲜果深加工、冷藏结合垂钓的综合性农场。现有单体钢架大棚20个,面积10000平方米,全部具备温室调控设备。计划三年内再扩建40个单体大棚种植台湾红心火龙果,面积40000平方米,可以增加果品供货量,再开发火龙果盆栽。计划建立占地120平方米的鲜果生产区和600平方米的深加工无尘房,通过深加工来提升果品附加值并缓解集中上市带来的销售积压。

六、全力做好全镇农业生产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农业生产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既是实事、好事,也是大事、难事。

首先认清形势,摸清情况。做到整治摸底中全部建档,在具体工作中,全面准确地填好《锡山区2018年农业设施用地情况调查表》和《锡山区土地流转调查表》,并做好上报工作,配合上级的核查。

然后突出重点,明确任务。1、做到农业设施用房规范整治过程中不留死角,做好“三个一批”:抓好规范,“整修一批”;抓好美化,“重建一批”;抓好整治,“拆除一批”。2、加大农田暴露垃圾整治力度。3、加强农田道路边农户销售行为的规范管理。

最后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做到工作推进中没有空档,具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加强资金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宣传引导,严格督查考核。

七、配合台创园做好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1、加快东南村和华东村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规划方案已经完成,正在筹备专家论证会议,预计2019年完成全部建设工程,投资400万元。

2、加快红豆杉种质资源库建设,红豆杉种植公司除已有的南方红豆杉外,又陆续引进云南红豆杉、东北红豆杉种子、曼地亚红豆杉扦插苗和欧洲红豆杉这4个品种,2018年计划引进国内其余的中国红豆杉和西藏红豆杉,届时国内5种红豆杉品种将全部引进到位。计划新建300亩红豆杉新品种选育及良种繁育基地

3、加快红豆书院的打造,目前硬件设施建造和规划方案编制已经完成,预计九月份建成。

下半年重点工作

1、加快落实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所需的机械设备,包括6台拖拉机、32台小麦条播机、1条育秧流水线、80000只育秧盘和2台高速插秧机。通过作业补贴、购买服务、培训指导、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引导农业、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建设育秧中心、烘干基地,承担全程机械化作业任务。

2、关闭黄土塘村陆进财和蒋荣祖猪场,同时镇村联合随时随地快速处理家禽零星散养、渔网渔簖和围网养殖等情况。

3、完成东青河、富丕河、横河以及山前大河的绿化生态修复工程,预计投资92.6万元。

4、整合湖塘桥村和陈市村特种水产资源,形成休闲渔业板块;整合黄土塘村、张缪舍村和山联村特色果品资源,形成休闲采摘板块。

5、对于合格的设施用房,对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对设施用房部分区域或功能进行整修改造,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做到外观色彩整齐统一,与自然环境协调配合;对于现有设施用房整修后还不能达到规范要求的,在拆除不符合要求的设施用房后,参照农业设施用房相关管理规定,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建造安全实用的农业设施用房;对有碍环境、未经审批违规搭建、存在安全隐患、长期闲置和挪作他用的农业设施用房,要及时清理拆除,并按农业种植要求做好复耕复绿工作,实现农田的绿化美化。

6、港东村二期500亩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方案经过区农林局、水利局反复加工完善,通过申报,项目已列入项目库,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包括土地平整工程、水利设施建设工程等,待审计后即可准备项目整体验收。同时做好港南村红豆杉复垦地块一期高标准农田规划、申报、建设工作。

7、继续做好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全镇共涉及:水稻13343.254亩,市属蔬菜2687.62亩,县级公益林5044.56亩,总计21075.434亩。做好每年的申报工作,必将为我镇带来巨大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8、努力完成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包括稻麦保险和设施农业保险),尽力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完成区级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