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东港“村规民约”进入“再议再订”高峰
信息索引号 014038632/2018-00147 发文日期 2018-05-11 公开日期 2018-5-1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东港镇人民政府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东港“村规民约”进入“再议再订”高峰

   近日,东港镇东南村召集干部、村民、律师等各界代表开会,研究修订“村规民约”。

 目前,东南村、张缪舍村、华东村等已经在村口的醒目位置公布了最新的“村规民约”,内容相比过去更加全面和具体,涉及环境治理、民主选举、困难救助等很多方面,甚至还包括了对“违反‘村规民约’相关处罚”的说明,不久前就有村民因偷倒垃圾、焚烧秸秆违反“村规民约”而被批评和责令消除影响。

‘村规民约’在村级管理的合法化、规范化和有序化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无锡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无锡很多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规范的民主管理制度,“村规民约”合法产生,实施效果好。锡山区司法局当前正在创建“崇德尚法新型村”,组织基层司法所、村法律顾问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确保其合法性、权威性,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深化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

        东港镇也会在节点和基础上,构建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资源,采取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实体服务模式,重点推进村居法律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打造“十分钟法律服务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