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综合评估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由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通过“中国锡山”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16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区情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坚持依法公开,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回应解读,扩大政务参与,助力经济社会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16年,我区深入推进全区政府网站规范化、集约化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及主动公开目录、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责任分解等要求。全区现有“中国锡山”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设在区档案局)、“锡山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基层村(社区)信息墙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会制度。
        2016年,我区结合政府门户网站整改提升工作,组织全区40个政府部门65人次进行了针对性培训;结合区公共服务目录编制工作,组织相关部门35人次进行了2天集中培训;结合公务员初任培训以及领导干部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培训内容,统一组织培训、同步实施考核。积极派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区本级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6566条(其中信息公开专栏信息12659条、政府公报类信息124条),“锡山发布”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微平台发布图文信息325篇,举办或参与新闻发布会11场次。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已按要求进行了目录设置,设有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规范性文件等专项子目录,同时在网站首页设置了搜索功能,方便群众高效便捷查询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区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群众既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网上申请,也可通过信函直接寄送申请。同时,为充分保障申请渠道畅通,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等环节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都主动向申请人进行告知。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时限、形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要件进行,答复内容先由经办人拟稿、负责人审核、并经区政府法制办主要负责人审阅后再作出最终答复。全年共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信息34件,未出现被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纠错的情况。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情况
       (一)权力信息公开情况。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建立并公开行政权力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等4张清单的基础上,2016年又完成了部门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编制和公开工作。推进审批事项清理和流程优化再造,做好上级下放审批事项承接工作,及时清理取消作废事项,实施清单动态管理。切实抓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动部门办件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大厅系统有效对接。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我区根据财政部、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推进减费降税信息公开。通过网络、热线电话、设置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及时公开“营改增”政策、小微企业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及时解答纳税人的咨询提问。实行收费目录清单式管理,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全年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2条,公开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1条。认真落实省市关于降低实体企业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利用门户网站等载体加强政策宣传,为企业享受政策提供便利,全年公开各类企业服务信息126条。另一方面,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专题部署政府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及时上网公开了《锡山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区政府所属各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也都按时上网公开。全面完成机关公务用车改革,涉及车辆、拍卖信息等及时对外公开。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做好住房保障信息公开。上网公开保障性房源的相关信息,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审核、进度等,并均已录入市住房保障管理系统,全年公示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选房信息3条。做好土地征收、出让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土地招拍挂公告结果、违法案件查处等信息,均可在国土部门网站上进行查阅。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及时上网公布政府采购信息及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全年发布政府采购信息373条。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顺利完成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前期筹备工作,计划2017年正式组建成立。
        (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情况。强化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体系建设,依托信用信息公开网站“无锡诚信网”公布2016年信用红榜(无锡市72家,其中锡山区9家)和2016年信用黑榜(无锡市34家,其中锡山区0家),公开公示信用管理省级示范企业锡山区1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定期公布食品安全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和典型案例信息,每月公开公示对餐饮服务许可证新发和注销情况,对餐饮单位日常监督检查情况现场设置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进行公开,全年在门户网站上公开食品抽检信息2次(每半年1次)、药品质量公告1期。
        (五)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或方便群众监督的地点公开救助信息和监督咨询电话,主动公开审核程序、公示结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发布低保信息5条,防灾减灾信息4条,特困救助信息4条,临时救助信息3条。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相关学区信息、招生录取信息、收费标准等信息均上网公开。做好医疗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卫生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分级诊疗体系等信息,实现了二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信息共享,在政府网站公开的基础上,同时还通过医疗服务单位现场公告告示栏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阅。做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推进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及时发布求职招聘、岗位需求、帮扶政策等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优质服务,全年通过《新锡山》简报、市人社局网站、区级门户网站、部门子网站等平台,累计公开就业创业信息70余次。
        (六)其他信息公开要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一是推进执法监管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在锡山网上政务大厅首页设置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其他”等5个栏目,实时滚动、依法公开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等信息,公开需提交目录及办理情况等信息,公开行政处罚依据、程序和结果等信息。二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上网公开区域总量减排、环境综合整治、环保专项行动、环保宣传服务、生态文明创建、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情况等信息。全年发布空气质量周报52期,其中包括了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数级别、指数类别、首要污染物等信息,发布环评审批信息346条、环境行政处罚信息20条、环保工作动态信息37条。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通过在门户网站专门设置“法规文件及解读”、“在线访谈”2个专栏,开通“71580”企业服务热线,积极利用《新锡山》简报、锡山发布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载体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发布和权威解读。此外,区政府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已全部公开。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公开形式和渠道还不够丰富,互动性还不强,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外延;门户网站运营维护、内容保障需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完整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一些基层单位还存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精力投入不足、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下阶段我区将严格按照《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一是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单位主动公开意识,合力把公开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二是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深入推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信息公开力度和管理力度。三是强化信息公开的督促指导。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操作流程,定期对基层各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考评机制,督促各单位合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