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府办〔2008〕5号)要求,由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中国锡山”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一、概述

2012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引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扎实有效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
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完善。一是强化组织机构保障。在原先管理体制下,2012年新增设信息和政务公开科,选派2名专职人员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采集、加工、分析和利用,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强化内部保障机制。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及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各板块、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体系,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刚性。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及时公布、检查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面公开监督举报机构和联系电话,接受群众查询监督。2012年召开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保障工作会议,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为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载体建设更趋合理规范。按照省统一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展开全面调整。一是对各部门政府公开信息按省统一标准增设相关类目;二是对政府公开信息分类采用主题、组配、体裁三种方法,达到三种分类方法在门户网站前台可以任意展示切换;三是将政府公开信息索引码调整为省统一标准;四是增设了信息公开平台同步推送数据接口。五是完善平台建设,增加9镇(街道)和116村(社区)行权平台的便民服务功能,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平台功能拓展。2012年区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3013万人次,政府信息公开事项50项(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事项12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38项)均已全部通过“中国锡山”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真正形成了全区以政府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
信息公开内容范围逐步拓展延伸。按照《条例》要求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一是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将需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重要会议、重点工作、规划计划、人大审议通过的各类报告、人事任免、政府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权力等事项均向社会全面公开,让群众知晓,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注重完善“中国锡山”门户网站和区镇、部门网站建设,拓展信息公开载体,特别是对事关群众生活的历史文档资料,加快数字化处理步伐,确保尽快整理编目、上传发布,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三是延伸信息公开服务范围。以“六个一”(村务公开栏、政策宣传栏、网上办事平台、网上活动室监督投诉中心、网上办公室)公共栏目和特色栏目为主要内容,打造推行村务公开、对外宣传推介、开展便民服务的高效网络平台,延伸放大网站群在促进基层信息公开方面的作用。整合了所有可提供的便民服务事项,利用原有区政务网络延伸到该载体,为村民提供优质的、全方位的一站式行政服务。根据一年试点、两年扩面、三年全覆盖的进度安排,覆盖116个村(居委)的信息服务平台已全面上线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利用网络、热线电话、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公开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和社会监督。2012年区级信息公开目录一级类目15个,二级类目90个,区政府本级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2513条,其中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143条,政府公报信息252条,省政府直报录用信息53条,市政府录用信息354条。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总量9719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按照依申请公开制度编制了锡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环节、申请方式等进行全面梳理,固化申请流程,明确答复时限,规范受理和告知文书格式,使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更加标准化,可操作性更强。二是丰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方式。在“中国锡山”政府网站专门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专栏,指定区档案局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在各公开单位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对外公布机构地址和电话,为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申请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了良好条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申请公开自己所需的信息,申请者也可直接到各单位和部门提交书面申请、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由各单位和部门专人负责受理和答复。2012年,区政府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5件,现已按要求全部妥处完毕。
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
一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建设,推进职权行使公开。对照省文件中“县级政府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的要求,由区政府办牵头,监察局、法制办、政务网络信息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清理工作组,抽调专门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对全区所有事项进行了新一轮全面清理,并在“中国锡山”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的“行政权力”专栏内进行集中公开。二是实现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三级全覆盖。通过认真梳理、确认和报上级政府备案,区政务服务事项2478项,镇(街道)便民事项74项,村(社区)便民事项26项。经过资源整合,锡山区依托区行权网平台,已延伸至9个镇(街道)和116个村(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平台,实现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目前,通过区行权平台上可办理2478项事项,9个镇(街道)可办理74项事项,116个村(社区)可办理26项事项。三是对行政监察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按照省、市要求,对区行政监察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采用了“分级授权、分层监察、分工负责、全程监控”的监察模式,对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行政权力实时进行监察,实现了对行政权力和便民服务事项网上运行的真实性、及时性、规范性等方面的全过程监控。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我区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区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按照推动权力运行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栏目分类、细化、归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发布的及时性、规范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评监督工作有待强化。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1.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执行好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继续加快健全沟通协商机制、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逐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和时限,形成我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2.强化网站载体建设。一是按照规定设置栏目,对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进行优化调整,对缺乏专栏或者专栏内类目设置不符合要求的,尽快调整完善到位。二是加强“中国锡山”网站页面建设,对各部门信息公开不能及时调用、连接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相应栏目的,及时做好技术处理。三是加强网站管理。切实解决网站发布信息和页面更新不及时、信息归类不准确以及链接错误等问题,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的运行管理水平。
3.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尽量扩大公开的范围,凡是能够公开的事项,做到及时、准确、全面、主动公开。二是凡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每年3月31日前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三是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共查阅点建设,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有效提高公众对网站的关注度。
4.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细化本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要求,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运作机制,规范和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明确申请流程中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二是对依申请公开中出现的复杂问题及时会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申请是否有效、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慎重稳妥地做好应对工作。三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的学习,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的适用范畴、处理原则和方法。
5.加大培训考核监督。一是提高认识,浓厚氛围,加大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结合我区近几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涌现出的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技术操作、栏目信息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等内容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二是结合机关效能考核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评议考核及监督检查。加强与各板块、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互通、协同配合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对各单位是否全面、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实施定期检查、在线评估,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确保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符合《条例》的各项规定,实现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化运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3月20日